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傷口1公分清病灶 腰椎骨刺手術不放植入物解痠麻痛

中老年人如果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才能緩解症狀,可能為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中老年人如果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才能緩解症狀,可能為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醫療院所裡,骨科應該是自費項目最多的科別,以嚴重腰椎骨刺來說,必須裝支架、打骨釘、置入墊片,放進許多人工植入物,費用驚人,且幾年後還可能出問題,基隆長庚研發推廣「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保留原有組織,緩解神經壓迫,改善疼痛。

85歲黃爺爺飽受腰椎骨刺之苦,走路、久站時,臀部麻痛且傳至下肢,站著超過5分鐘就不舒服,醫師原本建議切除腰椎椎板,放進許多人工植入物,施以脊椎融合固定。

由於黃爺爺年紀太大,手術風險大,且術後復原期長,必須連續配帶背架數個月,在友人介紹下至基隆長庚就醫,最後接受「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術後腰椎、臀部、下肢不再痠麻疼痛。

基隆長庚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指出,腰椎狹窄(俗稱腰椎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原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及工作勞動所造成,症狀輕者須長期復健,嚴重者則需考慮手術。

昝文清指出,中老年人如果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才能緩解症狀,就代表可能有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

治療方面,目前以外科手術脊椎融合固定為主流,傷口較大且容易傷及神經血管,引發持續性背部僵硬痠痛等後遺症,患者還常須自費裝支架、打骨釘、置入墊片,耗材昂貴,且幾年後還可能出問題。

昝文清說,「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屬於侵入性較低的手術,不用裝置支架、骨釘、墊片,盡可能保有原有的組織結構。只需單一傷口,在內視鏡或導管在X光導引下直接到達治療目標區,移除壓迫神經的關鍵病灶,也就是切除增生黃韌帶等組織,就能緩解疼痛。

昝文清指出,以前受限於手術儀器,「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難度較高,且缺乏自費耗材誘因,大部分醫院均不會建議患者接受這類手術,但最近幾年,微創手術精進,可以有效解決脊椎狹窄、椎間盤突出,甚至腫瘤等問題。

「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僅有一個1公分大小的傷口,卻能徹底清除骨刺病灶,盡量保留住脊椎結構,不放進任何人工植入物,不犧牲腰椎原有的活動能力,基隆長庚於去年年底已經完成近1500例,絕大部分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骨刺 脊椎退化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