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練習高難度瑜珈動作犁鋤式 「喀」一聲腰椎骨折了

瑜珈的基本動作是為了緩解肌肉各方面的不舒服,但有些動作屬於高難度,並非人人適合,還是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受傷。
瑜珈的基本動作是為了緩解肌肉各方面的不舒服,但有些動作屬於高難度,並非人人適合,還是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受傷。
圖/ingimage

73歲曾姓婦人練習瑜珈有30多年,日前她自行練習高難度「犁鋤式」動作,聽到「喀」一聲,後來腰部疼痛難耐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第一節腰椎骨折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今天表示,一般人最常骨折的地方在第一、二節腰椎處,和第十、十一及十二胸椎處。以人體的脊椎結構來看,胸椎是一個前傾的角度、腰椎是一個後傾的角度,受傷最常見的反應就是痛,嚴重者會壓迫到神經,導致下肢無力等情形。

曾姓婦人當下聽到「喀」一聲,起初不以為意,後因腰部疼痛,先到診所針灸、推拿、打止痛針,後因疼痛難耐,到醫院掛門診,經X光檢查,發現第一節腰椎骨折。

江福財指出,傳統腰椎手術時間約2至3小時,需將背部的肌肉結構劃開,將骨釘放入骨折的上下兩節椎體位置進行骨折的矯正固定,因傷口大、術中失血量較多,傷口感染機會較大,患者術後恢復時間較久,還要背架輔助約3個月。

為讓患者快速復原,進行微創手術,江福財表示,手術時間約1小時,從皮外放導針到腰椎骨折處,裡面做一個椎體的矯正,將塌掉的腰椎進行重建,再利用骨水泥填充。

江福財說,微創手術的好處是讓受傷部位癒合快速,術後當日即可下床活動,日後骨折處復原的好,還可以繼續做瑜珈動作。

江福財表示,瑜珈的「犁鋤式」動作,是將雙腳屈膝上提,利用腹部肌群與骨盆力量,從尾椎開始慢慢將脊椎一節一節往上捲,將腿往頭頂做曲折,如果沒人在旁指導容易受傷。

江福財說,要做「犁鋤式」動作,除要有專人在旁協助指導外,患者的核心肌群與肌耐力必須足夠,瑜珈的基本動作是為了緩解肌肉各方面的不舒服,但有些動作屬於高難度,並非人人適合,還是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受傷。

瑜珈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