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師公會掛保證的毛巾操 拉筋舒緩肩頸痠痛

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呂紹達指出,8成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等電腦手問題,建議多做毛巾操,伸展肌肉,並增加肌肉彈性,減少疼痛感。圖/呂紹達醫師提供
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呂紹達指出,8成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等電腦手問題,建議多做毛巾操,伸展肌肉,並增加肌肉彈性,減少疼痛感。圖/呂紹達醫師提供

小小毛巾操,竟可以改善電腦手,甚至消除啤酒肚。曾經飽受電腦手之苦、痛到無法下床的開業醫師呂紹達,研發出100多招「拉筋毛巾操」,可以伸展肌肉,並加強彈性,效果不錯,連醫師公會全聯會都出面掛保證。

呂紹達為現任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他指出,執醫以來,每天對著電腦螢幕,敲鍵盤、使用滑鼠,因為姿勢不良,引發肌肉痠痛,十幾年前,手腕、手臂痛到無法抬起來,連刷牙都成問題。

呂紹達坦承,以前收治肩頸痠痛的病人時,固定開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囑咐患者多休息,等到嚐到電腦手之苦時,真正體會到「痛時才知病人苦」這句話的含意。

呂紹達說,曾經好幾天,早上醒來時,手臂痛到無法支撐床墊,最後只能滾著下床,即使吃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也完全無效,接受長期復健,效果也有限。

呂紹達指出,他父親為日據時期的醫官,最主要的養生方法就是乾擦澡,以乾毛巾擦拭身體,直到身體發熱。小時候看著爸爸用毛巾擦身體,自己飽受肌肉痠痛之苦時,開始嘗試以毛巾操來訓練肌肉,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

呂紹達表示,造成電腦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緊繃,透過毛巾操來訓練及伸展肌肉,只要假以時日,就可以增加肌肉彈性、柔軟度,改善肌肉痠痛、不適症狀。

如果時間足夠,建議每天練習10至20分鐘,如果忙碌,可以利用洗澡時間,就拉一拉毛巾,活動筋骨,增加肌肉彈性。呂紹達強調,毛巾操易學、易上手,隨時隨地都可以拉上幾回合。

呂紹達指出,年逾30後,每年減少1%肌肉量,如果體重不變,肌肉沒了,補上來的是脂肪、肥肉,這也是上了年紀的人四肢消瘦,卻挺了個大肚子,所幸透過毛巾操,也可消除腹部脂肪。

編輯推薦

肌肉痠痛 柔軟度 肩頸痠痛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