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骨折致癱瘓 醫師建議長輩勇於接受脊椎手術

骨質疏鬆性脊椎骨折是銀髮族的夢靨,78歲王婆婆就因不小心跌倒,導致第十二胸椎骨折,形成空洞,醫師建議骨水泥灌注治療,婆婆卻害怕在脊椎動手術,選擇保守治療,結果1個月後因空洞內的血水流至脊髓腔壓迫神經導致無力行走,緊急接受神經減壓及骨釘固定術才重新健步如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晉瑋表示,骨質疏鬆性脊椎骨折常造成嚴重背痛駝背,影響長輩日常生活,若未即時治療,長期下來除了疼痛難解,駝背也會加劇,導致脊椎的排列改變,甚至連神經都可能受壓迫造成雙腿無力。

不過,陳晉瑋收治的病人中,約有一至兩成70歲以上的長輩,一聽見脊椎要動刀就會怕,而選擇傳統治療,但其實微創手術已經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因此想藉此鼓勵長輩勇於接受治療。

陳晉瑋說,傳統治療會請患者臥床休息3個月,配合使用止痛劑,等骨折處癒合,疼痛才會緩解。但骨折處若已形成空洞(Pseudoarthrosis),長期臥床反而容易讓骨質進一步流失,導致脊椎神經管變形而壓迫神經。

陳晉瑋說,針對空洞化的脊椎骨折,透過骨泥灌漿微創手術「椎體成形術」,在X光機導引下,以專用探針與注射管將骨泥注入壓扁空洞的椎體,待骨泥硬化後(約10分鐘)可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性,整個手術過程約30分鐘,只要在0.5mm的傷口處貼上無菌紗布即可,較快止痛,且能早日下床。

另一種「椎體駝背矯形術」則先將氣囊透過特殊導管放入椎體中,將氣囊擴張來重建椎體的高度。隨後退出氣囊,再將骨泥注入氣囊擴張所製造的空腔。優點是對矯正駝背的椎體效果較好,透過氣囊封住骨折裂縫,避免骨泥外漏造成神經、血管損傷。

不過,陳晉瑋強調,但並非每一位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都適合椎體駝背矯形術,例如椎體高度完全塌陷、骨折延伸至椎體後緣、骨折碎片壓迫脊神經的患者都不適合。

骨折 駝背 背痛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