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包粽肩膀痛到手舉不起來 震波治療止痛有撇步

病患包粽子肩膀痛到手舉不起來,經骨科醫師李佳霖診斷為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照片/業者提供
病患包粽子肩膀痛到手舉不起來,經骨科醫師李佳霖診斷為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照片/業者提供

端午節快到了,一位年近70歲的婆婆為家人包粽子,連忙兩天後右肩開始隱隱作痛,後來更痛到手舉不起來,也睡不著,趕緊就醫後,才被診斷是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幸好在休息及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後,症狀立即獲得改善。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指出,婆婆由女兒陪同走進診間,抱怨著右肩疼痛不能舉高。詳細詢問下,才知道為了端午節,她為了幫家人準備自己親手包的粽子,特地忙了兩天,隨後肩膀都會隱隱作痛,甚至舉不起來也影響到睡眠。

他進一步指出,理學檢查發現,婆婆的右肩關節外觀並無任何異狀,但是稍微舉高肩關節,婆婆立即感受到疼痛,稍微內轉或外轉肩關節,也會覺得不適,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婆婆的旋轉肌袖已有鈣化性肌腱炎,以及肱二頭肌的肌腱也有些微肌腱鞘炎的徵兆,建議休息及接受體外震波的治療。震波是以能量破壞鈣化性肌腱,以達促進新生組織,藉以改善疼痛症狀,因此,讓症狀獲得立即地改善。

李佳霖醫師指出,正常健康人的肩關節,會有2.5%〜7.5%的比例罹患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女性比男性好發,右側肩關節比左側肩關節常侵犯到。其真正發生的機轉,醫學界目前還不清楚,但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是血流灌注降低(Hypovascularization)、壓迫(夾擊症候群)、旋轉肌袖退化及增生的改變等所導致的。其症狀包括,肩部疼痛、尤其是夜間疼痛,手舉不起來,症狀嚴重者還會導致關節活動障礙等症狀。

在了解婆婆傷勢後,首先請婆婆多休息及安排一連串物理治療項目幫助放鬆肩關節之外,再以體外震波治療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經過治療及休息後,症狀已漸漸地好轉。

鈣化性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