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鞋子穿多久該換? 4警訊告訴你

鞋子穿多久就該換了?
鞋子穿多久就該換了?
圖/ingimage

一年?還是兩年? 其實,換鞋的「時間」沒有一定,有許多因素必須加入考量,例如:穿鞋的頻率、鞋子本身的材質與款式等。不過,當一些「警訊」出現時,就表示應該換雙新鞋了,這樣才不會影響到步態與健康:

該換鞋了!

警訊1:護跟變得太軟

「護跟」變得太軟,甚至已經被壓扁了,鞋子就該換了!前面提過,護跟是用來穩固腳踝的,有些人穿鞋時會踩到護跟,久了之後,這個保護構造就變得太軟而失去應有的支撐性,穿著走路時就容易扭到腳。有時不見得會 有明顯的扭傷,但踝關節周邊若出現了腫脹或按壓疼痛的現象,可能就是因為穿了護跟太軟的鞋子所導致的。

該換鞋了!

警訊2:鞋面開始龜裂

如果是環保材質的鞋子,當鞋面或鞋身開始龜裂的時候,建議應該要更換了。環保材質的鞋款壽命通常是一~二年,接著就會陸續出現龜裂。 有些人認為龜裂只在表面,不影響鞋子本身,但通常這類型的鞋款外表一旦開始受損,支撐性也會變得很薄弱,鞋底甚至會有肉眼看不清楚的裂痕,這時就務必要汰換掉。

該換鞋了!

警訊3:後跟明顯磨損

經常穿著的布鞋、皮鞋、運動鞋等,後跟明顯磨損後,也應該要換掉。踏步時,足跟需要平穩著地,才能夠扎實地推進。如果後跟已經被磨掉一側,步伐上就會不穩,為了穩定步伐,身體自然會用其他部位來協助平衡,這就 會造成某些部位肌肉緊繃,使走路變得吃力。

該換鞋了!

警訊4:穿起來不舒服

當鞋子穿起來變得不舒服,就是該換了!無論是新鞋或舊鞋,穿到會磨腳、起水泡、腳趾紅腫,或是造成小腿、膝蓋等處的疼痛,都代表這雙鞋不適合你。我經常看到女性朋友,為了防止鞋子磨腳,在腳上到處貼繃,其實,這就表示在購買試穿時,你忽略了鞋子穿起來的不適感,或是鞋子已經穿太久,產生了功能上的損耗,是時候該汰換了!(本文摘自《從步態看健康》美、加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醫師 著 /方舟文化出版/一方青行銷合作)

.書名:從步態看健康
.作者:黃如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5
.書名:從步態看健康 .作者:黃如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5
關於作者/黃如玉(Joyce Huang)

.學歷

加拿大紀念脊骨神經醫學院畢業

國立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多倫多大學數學系學士

.現職

躍翰健康學苑總監 www.ao-han.com

多倫多Thornhill Rehabilitation and Chiropractic Centre 脊骨神經醫師 thornhillrcc.com/

.證照

加拿大安大略省脊骨神經醫師執業資格

美國國家脊骨神經醫師檢定通過

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公會會員

安大略省脊骨神經醫師公會會員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海外會員

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檢定合格健身教練

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檢定合格體重管理顧問

.著作:《體態,決定你的健康》、《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終結慢性疼痛》、《骨盆枕美型體操》、《體態,決定你的年齡》

.專長:人體型態醫學、體態調整指導、步態平衡評估、足部工學、居家運動推廣

.臉書:Facebook: Dr. Joyce - 黃如玉

運動 踝關節 健身 扭傷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