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莫輕忽!阿伯跌倒不能踩地 需換人工關節

伯伯騎鐵馬跌倒,造成右髖關節股骨頸骨折。照片/業者提供
伯伯騎鐵馬跌倒,造成右髖關節股骨頸骨折。照片/業者提供

骨質疏鬆莫輕忽!一位70歲的伯伯,因騎腳踏車跌倒,原本感覺右膝疼痛腫脹,經就醫檢查,竟發現是右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幸好馬上住院接受右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約2週後,已經可以拿助行器自行行走,得以盡早恢復行走能力。

這位70歲的伯伯,跛著腳進到診間,抱怨著右膝疼痛腫脹,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佳霖骨科專科診所院長李佳霖詢問,原來在一周前騎腳踏車,自己跌倒,當時還可以自行起來,騎腳踏車回家。但後來幾天,右下肢的疼痛卻愈來愈加劇,變得不能踩地。

他接受李佳霖醫師理學檢查發現,右膝有腫脹現象,但是右髖關節活動卻也因為疼痛受限,接著安排X光檢查,發現右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其中右膝腫脹,經關節抽液取出50毫升的黃色稍微黏稠液體,猜測是右膝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至於右髖關節股骨頸骨折,經與伯伯的家人討論,馬上安排住院接受右髖人工關節置換。

李佳霖醫師指出,台灣目前邁入超高齡的老年化社會,而這些年齡較大的族群也常常伴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常常一摔跤,就有髖關節骨折的問題。股骨頸骨折,顧名思義,這個骨折是發生在股骨頭及股骨幹的交界,因為血液循環的關係,這個部位的骨折常會有股骨頭壞死(10~45%)及骨折處不癒合(5~30%)的併發症。所以,也因為如此,在超過65歲的老年人,若遇到已經移位的股骨頸骨折,大部分的醫師為了讓病人早點恢復行走的能力及減少第二次手術的機率,會直接把股骨頭置換成人工關節,但在年輕人的股骨頸骨折,還是會嘗試把骨折處復位後打螺絲固定。

李佳霖醫師提醒,家中有老年家的民眾,要注意的是,平常要注意家中的環境,是否會讓老年人容易跌倒。老年人平常則要注意鈣質及維生素D的補充,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罹患骨質疏鬆,一有跌傷,則趕緊到附近的醫療院所,尋求醫師專業的意見,如此,才能避免身上變成名符其實的鋼鐵人。

骨科醫師李佳霖提醒年長者常有骨鬆問題,小小跌倒即需換人工關節。照片/業者提供
骨科醫師李佳霖提醒年長者常有骨鬆問題,小小跌倒即需換人工關節。照片/業者提供

骨折 骨質疏鬆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