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流失的補不回來?醫師告訴你為何骨鬆可怕

年輕時防曬做得太徹底,皮膚確實白了,但中年後,骨質容易疏鬆。
年輕時防曬做得太徹底,皮膚確實白了,但中年後,骨質容易疏鬆。
報系資料照

入春之後,早晚溫差大,白天陽光酷曬,為了抵禦紫外線,不少愛美怕黑的女性外出時,全副武裝,塗抹高係數防曬乳,撐陽傘,戴上帽子、口罩,騎機車則必備袖套,但醫師警告,年輕時防曬做得太徹底,皮膚確實白了,但中年後,骨質容易疏鬆,成為骨折高風險群。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婦產科主任陳芳萍指出,研究發現,刻意過度防曬,陽光曝曬不足,易造成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容易骨質疏鬆及情緒憂鬱。

陳芳萍說,門診就經常收治「皮膚特白的紙片人」,年紀輕輕,但骨質密度之低,有如停經婦女,如果任其惡化,沒有儲存足夠骨本,未來都將成為骨鬆、骨折候選人。

陳芳萍說,「皮膚特白的紙片人」特徵為過度防曬,外出時,全身塗滿了防曬指數超高的乳液,當然遮陽小物一件都不少,年輕時皮膚白固然好看,但骨本有限,等到停經後,流失速度更快,一不小心就骨折。

早期骨鬆無明顯症狀

「骨鬆是隱形殺手,」骨質疏鬆與更年期保健協會理事長楊再興說,早期骨鬆並無明顯症狀,已經流失的骨質密度再也補不回來,一旦骨質密度低下,稍微跌倒摔跤,就可能骨折。

除了不可過度防曬,楊再興建議,平常應該多吃蛋黃、鮭魚、香菇、黑木耳、動物肝臟、全脂牛奶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果自覺飲食失衡,則可每天補充400至600單位的維生素D等保健食品。

楊再興提醒國人,從年輕開始就應存好骨本,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鈣及維生素D,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應早睡早起,養成運動習慣,多喝牛奶,以及攝取足夠的乳製品。

如何在防曬美白與預防骨鬆之間取得平衡點?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防曬的目的在於減少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避免及性曬傷,以及出現曬斑、老人斑等慢性光老化,建議適時做好防曬。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365天中,超過一半以上天數紫外線指數偏高,尤其早上10時至下午3時,紫外線指數幾乎都到達過量級,甚至危險級,此時,只要沒有防曬,直接曝曬陽光15至20分鐘,皮膚可能被曬傷。

吸血鬼般生活 不健康

邱品齊說,如果為了皮膚白晰,躲在家裡不出門,或是出門時,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徹底與陽光隔離,宛如吸血鬼一般的生活形態,「這樣一點都不健康」。

防曬是別讓皮膚曬傷

邱品齊強調,防曬的重點為不要讓皮膚被曬傷,白天外出時,戴上太陽眼鏡,預防白內障,還可減少眼睛周圍細紋。此外,每天清晨或傍晚,紫外線強度較弱時,應讓手腳在陽光下裸曬10至15分鐘,就可促進維他命D的生成。

如何健康防曬,預防骨鬆
資料來源/邱品齊、陳芳萍、楊再興<br />整理/李樹人
如何健康防曬,預防骨鬆 資料來源/邱品齊、陳芳萍、楊再興
整理/李樹人

防曬乳 維生素D 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