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騎車跌倒 肌腱撕裂傷滑囊積水

67歲鍾姓婦人因騎機車跌倒,造成左肩挫傷腫脹,3天後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肌腱撕裂傷造成滑囊積水,經超音波導引予以抽吸積水,醫師提醒應休息6至8周,病情較不易復發。

衛福部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余學致表示,人體每天都會生成潤滑關節的關節液,一般關節液會存在關節中,若受傷或關節過度使用,關節液就會跑到滑囊,形成「滑囊積水」,造成腫脹疼痛。

鍾婦表示,因騎機車跌倒,壓到左側肩膀,造成左手臂疼痛,無法轉動,忍了3天才就醫。

經超音波導引予以抽吸積水,在第1次抽出17cc的出血性積液,隨後的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積水又再度生成,第2次再透過超音波導引予以抽吸積水,又抽出了17cc暗黃色的非發炎性積液。

醫師針對滑囊內滑膜增生的情形,予以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第3次回診發現積水退了,而且症狀也改善了7成以上。

余學致表示,年過50歲的民眾,容易因旋轉肌腱功能退化,導致滑囊反覆摩擦,導致積水不易修復,如肩膀明顯疼痛超過一個月以上,可透過軟組織高頻超音波檢查,已早日改善肩膀疼痛情形。

若肩膀受傷等造成滑囊積水疼痛,則最好減少關節的使用,休息6至8周,讓肌腱等復原,病情才不易反覆發作。

滑囊積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