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齡社會警訊 醫:逾50歲每5人有1人骨鬆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骨質疏鬆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醫師表示,台灣50歲以上民眾平均5人就有1人骨鬆,每年有2萬人因此骨折,死亡率高達2成。

內政部昨天宣布,今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占比達14.05%,代表每7人就有1人是老人,宣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骨鬆問題也日益嚴重,骨鬆學會秘書長陳崇桓說,台灣5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骨鬆,是引起骨折主因,除了可能有髖部骨折,脊椎也可能在長期擠壓下骨折,卻因疼痛感低,往往都拖到很嚴重或是因其他疾病照X光時才發現。

陳崇桓表示,台灣髖部骨折的盛行率極高,但因骨鬆是沉默的殺手,平常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不痛不癢,容易被忽略,根據健保資料庫顯示,只有1/4髖部骨折患者曾接受骨密度檢測、1/3接受骨鬆藥物治療。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統計顯示,台灣一年有約2萬人因骨質疏鬆引起骨折,一年後有多達8成患者會失去一項日常生活活動功能,2成恐嚴重失能或死亡。

有別常見的心血管、三高等慢性病,症狀在服藥後會很快就有明顯改善,骨鬆的療程則以「年」為治療單位,也因此病人的服藥順從度差,也不知道自己是因為骨鬆而骨折,出院後沒有再追蹤治療,往往很快又會再次因骨鬆而骨折。

為提高患者治療順從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輔導22間醫療院所導入「骨折聯合照護服務」,台大醫院是率先導入此服務的醫院之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說,個案管理師會尋找髖部骨折者、脊椎壓迫性骨折的老人,主動找出尚未治療的骨折患者,評估他們的骨折是否因「骨鬆」引起,一旦確診為骨鬆就會展開追蹤,瞭解患者是否回診、規律用藥、復健等,至少追蹤一年。

詹鼎正表示,歷經10年、近600個案例後,發現有接受骨折聯合照護服務,藥物使用率高達80%,比過去的30%高出許多,骨密度檢測則達到100%,成功降低患者跌倒、死亡風險。

陳崇桓提醒,想預防骨鬆,年輕時就要存骨本,包括多做負重運動、跳繩、跑步等,飲食方面應多吃含蛋白質、鈣、維他命D的食物,並且注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影響鈣質攝取。

骨質疏鬆症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