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害髖部骨折 死亡率竟直逼乳癌!

台灣髖部骨折的盛行率位居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九,一年內死亡率將近兩成,直逼晚期乳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髖部骨折的盛行率位居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九,一年內死亡率將近兩成,直逼晚期乳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髖部骨折的盛行率位居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九,一年內死亡率將近兩成,直逼晚期乳癌。學者分析健保資料庫骨折病患就醫資料 ,發現僅四分之一接受骨密度檢測、三分之一接受骨鬆藥物治療,以致不少患者再度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可能導致各種部位骨折,其中以脊椎體壓迫性骨折及髖部骨折最嚴重。

髖部骨折造成行動受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家人照護負擔沉重,死亡率也偏高。健保資料庫顯示,國人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約兩成,主要死因為長期臥床引發的感染。

台大醫院與台大北護分院自2014年起推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患者第一次發生脆弱性骨折時,就積極介入處理,除評估用藥,還可預防日後跌倒再度發生骨折。研究發現,髖骨骨折患者一年內死亡率,從原先的兩成下降至一成二。

該計畫發起人、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成功關鍵為個案管理師適時介入,針對個案及家人提供骨鬆衛教,深入了解患者病史、用藥及飲食、活動狀況,並親自到患者家中觀察居家環境,避免再次跌倒。

髖部骨折 骨質疏鬆症 髖骨骨折 壓迫性骨折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