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傷害該冰敷嗎?運動醫學專家:可能延遲治療

目前大家普遍採用的運動傷害處理4大準則:「RICE」,由運動醫學醫師Gabe Mirkin於1978年提出,但他近年推翻自己說法,認為冰敷可能延遲治療,無法改善運動傷害症狀。
目前大家普遍採用的運動傷害處理4大準則:「RICE」,由運動醫學醫師Gabe Mirkin於1978年提出,但他近年推翻自己說法,認為冰敷可能延遲治療,無法改善運動傷害症狀。
圖/RF123

目前大家普遍採用的運動傷害處理4大準則:「RICE」,由運動醫學醫師Gabe Mirkin於1978年提出,但他近年推翻自己說法,認為冰敷可能延遲治療,無法改善運動傷害症狀。國內專家指出,臨床發現,冰敷仍有降低局部發炎的效果,但不建議長時間冰敷。

「RICE」,包括「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升(Elevation)」,是許多運動員遇上扭傷、拉傷時,最先採取的步驟。

高雄長庚骨科系主任周文毅說,近年Mirkin醫師認為冰敷會延緩神經傳導速度,也會阻礙血液回流,建議「RICE」準則,應把「冰敷」拿掉。根據臨床經驗,周文毅認為,冰敷確實只能改善皮膚表面的問題,對於深層的肌肉傷害,冰敷沒有太大效果。

周文毅說,冰敷並不是真的完全沒有用,運動傷害最常見的就是扭傷、拉傷,冰敷仍可達到降低局部發炎的效果,但不建議長時間冰敷,最多是在受傷後6小時內冰敷,每次冰敷10分鐘到15分鐘,冰敷部位不要太大,應採取小面積冰敷,每隔10到15分鐘更換部位,並讓皮膚休息5分鐘再繼續。

周文毅說,冰敷僅限於肌肉處於發炎狀態時,嚴重的肌肉拉傷,冰敷可改善肌內腫脹;若肌肉結構出問題,如韌帶斷裂,冰敷完全無效,如同Mirkin醫師所言,此時反而讓傷勢更加嚴重,甚至延誤救護時間。

另外,冰敷之後,一定要配合伸展,否則會讓組織緊繃。周文毅說,腳部受傷,可以將腳伸直,並把腳底板拉上,持續做類似踩油門的動作,讓冰敷的部位持續活動,千萬別在冰敷結束後,整個人攣縮,反而不利復原。

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說,民眾遇上運動傷害,一般拉傷還可以自行處理,扭傷時很怕伴隨骨折,若傷勢已經到沒辦法站立或一碰就痛,建議立即就醫,別隨意冰敷或是熱敷,以免讓傷勢更加嚴重。簡文仁也建議,運動前一定要暖身,以免增加運動傷害的機率。

冰敷 運動傷害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