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是S形、C形還是I形?專家:錯誤施力加速脊椎老化

我們在胎兒和嬰兒期,脊椎是呈C字形。待小孩頸部肌肉發達,學會爬行和雙腳站立後,腰部會開始產生弧度,變成S形脊椎。
我們在胎兒和嬰兒期,脊椎是呈C字形。待小孩頸部肌肉發達,學會爬行和雙腳站立後,腰部會開始產生弧度,變成S形脊椎。
圖/ingimage

各位猜猜看,為什麼脊椎是S形的呢?

這一點和重力以及人類用雙腳站立步行有關。

我們在胎兒和嬰兒期,脊椎是呈C字形。待小孩頸部肌肉發達,學會爬行和雙腳站立後,腰部會開始產生弧度,變成S形脊椎。那是因為脊椎必須承受頭部的重量和重力,S形的脊椎可以巧妙地分散體重,讓我們經得起重力。而在移動的時候,脊椎的弧度又能吸收地面反饋的衝擊力,保護我們的大腦。

不過,本該呈S形的脊椎,最近有許多人呈C字或I字形的傾向。其中,不少人是整天坐在辦公桌前,過度使用手機跟電腦,因而罹患頸部僵直的症狀,或是脊椎駝背變成C字形。

除此之外,人類在緊張狀態下背部還會呈I字形。例如:當我們在長官面前緊張時,會不自覺地挺直背脊;正因如此,時常處在神經緊繃的現代人,脊椎變形問題會如此嚴重了。

其實我們在胎兒期,背部的生理曲線是C字形。C字形是放鬆的姿勢,當我們疲勞或放鬆喘口氣的時候,背部會很自然地拱起來。

反之,吸氣的時候背脊會挺直。現在,請試著大口吸氣,當背部一用力時,你會發現臉部稍微向上抬。

於此相對,老年人難免有駝背症狀,那多半是肌力衰退的緣故。當然,骨骼的退化變性和骨質疏鬆的壓迫性骨折,也有可能造成駝背的症狀。但肌力衰退後,人體就很難對抗重力,姿勢自然會前傾了。

.書名:轉背,最強鬆筋解痛法
.作者:石垣英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書名:轉背,最強鬆筋解痛法 .作者:石垣英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然而,只要平日多做一些簡單的鍛鍊,就能大幅改善症狀。例如:雙手放在身後十指相扣,肩膀向後使肩胛骨靠攏;使用這個方法就可以放鬆肌肉,得到伸展脊椎的功效。

引起脊椎老化的主因是重力,所以不只肌力衰退的老人會受影響,年輕人的脊椎也承受著重力向下的負荷。錯誤的施力方式和方向,會使脊椎關節和椎間盤承受極大負擔,增加脊椎歪斜的風險。重力之所以為負擔,也關係到作息姿勢等生活習慣,以及內臟狀態和精神層面;這些因素都會加速脊椎老化。

不過人類需要重力,而且適度的重力負荷,還可保持骨骼和肌肉強健。

各位有看過太空人在太空站上鍛鍊的模樣吧?人類在無重力狀態的場所停留一段時日,骨骼密度和肌力會明顯下降。為此,生於重力圈的我們,只要懂得利用重力進行適度的運動,就能得到強健的筋骨。

駝背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