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後 一覺醒來 肩痛不能動

打掃前可做暖身動作,像頸部拉筋、肩部關節繞圈、肩胛骨拉筋等運動。
打掃前可做暖身動作,像頸部拉筋、肩部關節繞圈、肩胛骨拉筋等運動。
記者余采瀅/攝影

務農的林姓婦人年前大掃除,卻引發肩膀肌腱炎舊疾復發,惡化為五十肩,痛到失眠。復健科醫師表示,春節前婆婆媽媽求診遽增,多與大掃除有關,建議民眾可分段清掃,並選擇適合的輔助工具,打掃後適度熱敷泡澡或運動,避免勞務傷害。

76歲林婦家中種柑橘,產季碰上春節,忙完農事就大掃除,一整天忙完一覺醒來,右肩痛得動不了,趕緊求診復健科。醫師發現林婦右肩關節僵硬難以伸展,以關節注射緩解。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瓊玟指出,近日婦女求診遽增,都與大掃除有關,症狀與原因包括不斷用力扭乾抺布等重覆動作,導致手肘、手腕疼痛;或清理高處窗戶、天花板,長時間抬頭扭脖子姿勢不對,壓迫神經的落枕;也有使用器具手部長期角度不對,產生腕隧道症侯群;或長時間蹲著刷洗、使力不當造成肌腱炎、下背痛;除舊佈新搬重物錯誤姿勢受傷。

張瓊玟建議民眾應分段打掃,事前做些暖身動作像頸部拉筋、肩部關節繞圈、肩胛骨拉筋等;高處可多利用小凳或加長把手,低處須彎腰可使用腰部護具;打掃後適度熱敷泡澡,讓肌肉放鬆或做拉筋運動,減少痠痛。

另提醒搬重物正確姿勢應蹲下,把物品靠近身體,用下肢力量把上半身挺起來,物品靠近腹部減少腰椎壓力,千萬不要彎下腰直接把物品搬起來,最容易傷及腰椎或產生椎間盤疾病。

編輯推薦

肌腱炎 下背痛 五十肩 落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