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掃除當阿信 小心「女僕膝」上身

打掃時跪著擦地,可能會造成膝關節、腰椎受傷。圖為中國擦地哥。圖/報系資料照
打掃時跪著擦地,可能會造成膝關節、腰椎受傷。圖為中國擦地哥。圖/報系資料照

不少民眾趁過年前進行全家大掃除,如果姿勢不當,很容易腰痠背痛,甚至造成更嚴重傷害。一名52歲上班族趁著過年前的休假日密集打掃,從早整理到晚,甚至跪著擦地板,沒想到隔天就出現膝蓋痛到幾乎不能走路等狀況,趕緊就醫才發現膝蓋發炎、積水。

醫師表示,做家務最常見因姿勢不當,造成腰椎、膝蓋傷害,呼籲民眾掃除時不宜過度彎腰,也不要跪著擦地,最好能提早進行、分次打掃,避免集中在同一個放假日、全天都在打掃,以免掃除時間太長,讓肌肉、骨骼受傷。

連續劇中的阿信總是跪著擦地板,不少家庭主婦也覺得跪著擦地比較乾淨,但用跪姿擦地容易造成膝關節受傷。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王亭貴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髕骨滑液囊炎都會造成膝蓋積水,跪著擦地板容易造成髕骨滑液囊炎,使得膝蓋腫痛、積水,因此這個疾病又有英文別名「housekeep‘s knee」(又稱女僕膝或主婦膝),常發生在家庭主婦的身上。

王亭貴說,許多民眾都會在過年前大掃除,尤其是平常忙碌的上班族,常利用農曆年前的周末假期,一口氣做完一整年份的打掃工作,有時整天連續做個六至八小時,累到腰都直不起來。而最常見的掃除傷害就是以跪姿擦地或彎著腰拖地,很容易造成腰椎及膝關節受傷。

不僅過年密集打掃若姿勢不良會造成腰椎、膝關節受傷,平時做家務也應留意姿勢。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暨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黃正雅說,門診曾遇過一名巴金森氏患者的彎腰駝背狀況比其他患者還要嚴重,復健時腰幾乎已經彎成90度了,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名患者平常習慣以跪姿擦地,長期下來使得肌肉、關節退化嚴重。

黃正雅表示,50歲以上族群更須注意做家務的時間與姿勢,如果一次做太久、姿勢不正確,輕則腰痠背痛,嚴重就會造成肌肉、關節受傷;建議民眾平常掃除時善用工具,例如運用長柄掃把、拖把清潔地面,或使用掃地機器人代勞,避免彎腰駝背或採跪姿而身體造成傷害。

編輯推薦

腰痠背痛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 滑液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