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全身痠痛不舒服 當心纖維肌痛症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醫師今天表示,全身不舒服,多處肌肉痠痛,抽血及影像檢查也找不出病因,類似症狀屬於腦部神經性發炎等,醫學上稱為「纖維肌痛症」,忙碌工作者要多提防。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發表衛教案例,精神暨長期照護部醫師黃智群指出,一名48歲林姓女子個性容易緊張,處理家務又忙於工作,蠟燭兩頭燒,鎮日緊繃,近5年來出現全身多處肌肉痠痛,從雙側肩頸延伸到俗稱「膏肓」的肩胛骨內側,再到大小腿等多處,飽受折磨。

他說,林女還出現睡不飽、疲憊感、心情悶悶不樂、做事無法專注、記憶力變差、生活品質低落等現象,即使抽血或影像檢查,也找不出病因,恰巧看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部衛教文章,才前來就診。

一開始林女還擔心痠痛是假的、想像出來的、是精神病,經醫師解釋,這種不明原因的全身痠痛,屬於腦部的神經致敏化、神經性發炎或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等,以慢性疼痛為主,伴隨疲憊、睡不飽等症候群,黃智群說,醫學上稱為「纖維肌痛症」。

黃智群指出,若前述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且無法以其他疾病做充分解釋,就可診斷為纖維肌痛症,至今無法透過抽血或影像檢查確診,就像慢性病,早期發現診治可減輕3至5成的疼痛,加上運動及作息調整等,病情會獲得更顯著改善。

黃智群表示,纖維肌痛症盛行率相當於恐慌症或廣泛性焦慮症,好發於20至50歲,尤其常見於女性,藥物治療加上適當運動放鬆或復健,忙碌工作者要小心提防,早期發現並就醫治療,改善效果顯著。

肌肉痠痛 纖維肌痛症 焦慮症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