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突然間舉不起來 為何醫師可以馬上判斷不是五十肩?

手突然舉不起來、痛得要命,不一定是五十肩,也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
手突然舉不起來、痛得要命,不一定是五十肩,也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臨床的服務中,偶爾會碰到病人跟我說:「王醫師我一定得了五十肩,因為這兩天手突然舉不起,而且痛得要命,我又沒有撞到或受傷,聽說五十肩的患者肩關節會抬不起來。」

其實,即便沒有看到病人,我幾乎可以料定這個病人不是五十肩。

五十肩 不會兩天就造成

因為五十肩不會在「這兩天」發生,五十肩發展至肩關節活動受限,一般至少要3至6個月。如果再對病人做關節活動度檢查,病人會非常疼痛而不肯讓醫師碰或動他的關節,那八九不離十,是肩關節附近肌腱的鈣化性肌腱炎發作。

此時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在肩關節肌腱的相關滑液囊內注射類固醇,一般患者在1至2天內症狀就會緩解60至70%,如果要確定診斷,則可進行超音波檢查,X光檢查有時也可見肌腱鈣化點,若是較小的鈣化或早期鈣化,X光可能就看不到。一般而言,我們還是會建議以超音波確認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 劇痛如痛風

什麼是鈣化性肌腱炎?所謂鈣化性肌腱炎就是肌腱內產生鈣化,肌腱鈣化的病因目前未完全確定,但大抵上可以說是肌腱細胞受傷後,癒合及再生的過程,在此過程,肌腱細胞轉變成軟骨細胞,軟骨細胞製造鈣質,造成鈣化沉積於肌腱所致。因此,鈣化性肌腱炎也可以說是一種肌腱癒合過程。

但是,當鈣沉積物周圍出現巨噬細胞和單核細胞浸潤而急性發炎,就會產生劇痛,由於發炎的機轉和痛風產生發炎機轉相近,因此會產生類似痛風般的劇痛。局部類固醇注射可以快速消除局部發炎,解除疼痛,特別在超音波引導下,可以非常精準的打到肩關節滑液囊內,達到很好的效果,加上打的類固醇劑量很少,一般只需要一次,不太會有全身性副作用。

鈣化不處理 會慢慢吸收

鈣化性肌腱炎會復發嗎?鈣化本身即便不處理,也會慢慢吸收。臨床上,也有醫師使用震波、局部抽取或以小手術摘除鈣化,但實際需要手術的病人並不多。

目前不知哪一類病人較容易產生鈣化性肌腱炎,因此也沒有明確的預防方式,由於鈣化性肌腱炎是肌腱受傷所致,而肩關節的鈣化性肌腱炎大部分位於脊上肌,最容易造成脊上肌傷害的就是夾擠症候群,也就是肩峰和肱骨頭的擠壓。避免脊上肌擠壓受傷,也許是避免脊上肌鈣化性肌腱炎的方法之一。

擦窗、寫黑板 最易肩夾擠

當肩關節內轉向上抬起時,最容易引發肩關節夾擠現象。日常生活中,最常造成肩夾擠的動作包括:家庭主婦擦窗戶、學校老師寫黑板、上班族不轉身從後面桌子或汽車的後座椅拿公事包或者文件等。在運動方面,則以棒球、羽毛球、排球、網球的發球等必須將手抬高過肩的運動較容易造成肩夾擠。

建議盡量避免上述動作,拿後面文件應轉身,寫黑板時寫比較下面的黑板或拿小板凳站上去寫。如不能避免,則每次不要太久,或暖身後再開始這些運動。

鈣化性肌腱炎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