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葡萄糖胺,真的對關節疾病有效嗎?

葡萄糖胺,真的對關節疾病有效嗎?
葡萄糖胺,真的對關節疾病有效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nswer:小川智久

葡萄糖胺是葡萄糖的羥基被胺基取代的胺糖,也是組成殼聚醣的單醣。葡萄糖胺存在於構成動物的皮膚或軟骨的高分子多糖,或螃蟹等甲殼類的殼中。

自一九六九年德國醫師初次將葡萄糖胺當作骨關節炎的治療藥物使用後,現在歐洲、美國等地都普遍將此物質用於治療上。而葡萄糖胺也會與軟骨素合併用藥。一九八○年至一九九○年於歐洲進行的臨床試驗研究了葡萄糖胺的效用,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提供的超過一千例關於骨關節炎治療的葡萄糖胺(硫酸鹽)有效性評估,得到了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

●除了骨關節炎以外?

美國國內在一九九八年約販賣十億個葡萄糖胺的膠囊,不過葡萄糖胺在美國及日本都並非藥品而是營養補充品,因此品質會依製造商(有時會依生產批次)而異。葡萄糖胺也對風濕性關節炎、顳顎關節障礙症、慢性靜脈功能不全、腸炎疾病等有所效用,不過這幾項並無充分的科學根據能夠證明。

在這股重視健康的潮流之中,我們也必須注意服用營養補充品而導致的副作用。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於二○○九年八月公布葡萄糖胺有關的「含有葡萄糖胺的營養補充品,對於有在服用香豆素抗凝血劑(warfarin)的病患有風險」。此外,葡萄糖胺通常都是以蝦子、螃蟹等甲殼類的殼為原料,甲殼類過敏的患者必須特別小心。(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書名: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作者:作者:左卷健男,池田圭一
.譯者:黃品玟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出版日:2018/2/2
.書名: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作者:作者:左卷健男,池田圭一 .譯者:黃品玟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出版日:2018/2/2
關於《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認為『食品添加物很危險,吃天然食品或標榜無添加的食品才安全』的想法並不正確,

因為『每一種食品的風險都不是零』。

當人類面對未知的事物,很容易會感到不安與恐懼。

只有學習正確知識,維持高度敏感,才能破除迷思。」

日本理科博士、藥學博士、理科教科書編輯委員…總計13位專家澈底剖析食品、化妝品、清潔劑與健康食品中常見的添加物種類、使用目的與常見疑問,教你看懂食品、化妝品、清潔劑與健康食品的成分標示,看穿廠商話術,同時守護健康與荷包!

葡萄糖胺 關節炎 營養補充品 軟骨素 顳顎關節障礙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