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大掃除掃到肩頸腰背出問題 這些小動作你應知道

年前大掃除姿勢不當,常使久坐辦公室的人扭傷筋骨。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前大掃除姿勢不當,常使久坐辦公室的人扭傷筋骨。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前大掃除姿勢不當,常使久坐辦公室的人扭傷筋骨,醫師舉例,彎腰駝背掃地拖地易釀肩頸症候群與下背痛,宜改以腳步移動代替彎腰;再如擦拭較高的地方時會長時間抬頭、駝背讓雙手高舉過肩,易釀肩頸或肩夾擠症候群,建議擦高處宜踩凳、擦低處宜以坐代蹲。

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表示,民眾掃地、拖地或以吸塵器清潔時,經常以聳肩、彎腰駝背或身體過度傾斜來清潔遠處地面,可能釀成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擦拭高處往往不自覺抬頭、駝背讓雙手高舉過肩,擦拭低處則易長時間彎腰或用蹲的方式完成,前者容易釀成肩頸肩夾擠症候群,後者則提升下背痛與膝關節退化等風險。

邱正民提醒,掃地、拖地、吸地得避免各種彎曲身體的姿勢,別偷懶、多走動;擦窗戶、櫃子或粉刷油漆時,可使用小凳子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進行,但若擦拭或粉刷的是低處,則建議坐矮凳來取代長時間彎腰及蹲的動作。

擦拭時使用的手部關節與工具也須留意,邱正民指出,長時間重複使用小關節,也就是只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清洗,或者使用過大或過小的抹布刷子,皆可能釀成扳機指,動作上應打開整個手掌擦拭,工具則以手掌可握滿的尺寸為佳。

另外,年節前也常見彎腰搬重物姿勢不對,造成腰背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邱正民提醒,切勿直接彎腰或直接抬舉高處物品,應依序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再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來將重物抬起;若物品高度超過胸部,取物時應使用踏凳墊高,避免腰部過度挺直拉傷肌肉;若能水平移動重物時,最好採推移方式,避免直接搬運造成受傷。

駝背 下背痛 網球肘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