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招保護脊椎 避免退化全身痛

圖二
圖二

圖一
圖一
一位64歲男性坐著輪椅進入診間,主訴左膝蓋後側疼痛,一踩就痛會「軟腳」,右肩亦疼痛,到處看不好甚至到台北求診,做了膝核磁共振只說稍微退化。

檢查病患左膝後側痛點為坐骨神經分枝,再按壓左側臀部坐骨神經路徑及右肩臂神經叢皆有劇烈壓痛,再根據病患過去於本院就診紀錄有下背痛、左右肩輪流痛、坐骨神經痛,腰椎核磁共振(圖一)顯示腰椎第三、四及四、五節稍有神經壓迫﹔而頸椎X光片(圖二)顯示嚴重退化。告知病患應是神經於脊椎內有壓迫病變,導致舉步艱難。

建議病患以「頸椎硬脊膜外腔注射」測試,得知病灶位置。因為核磁共振影像只能顯示是否有靜態的神經壓迫,無法得知疼痛的神經在何處受壓迫。於是病患接受「頸椎硬脊膜外腔注射」,經由藥物測試,病患可下床自行走動,最後再給予小劑量類固醇完成治療。

人體幾乎所有周邊神經皆須通過頸椎,頸椎退化壓迫神經可造成全身任何部位的疼痛、僵硬、麻甚至無力。

對於疼痛治療,將藥物直接送入病灶的標靶療法,可減少全身性副作用及減輕肝腎負擔,如果脊椎有病變,「硬脊膜外腔注射」就是標靶治療,是唯一可將藥物置入脊椎內病灶的治療方式,在國外已使用65年。也是避免脊椎手術失敗的最後防線。根據美國保險公司統計,脊椎手術後74%無法回復正常工作和生活,10%可能終身殘廢。

最後,預防勝於治療,提供

保護脊椎,減少脊椎受力的六個方法:

1.減重

2.枕頭不要睡太高,勿躺在床上或沙發看書

、滑手機。

3.避免長時間相同姿勢、重複的動作。

4.肌肉均衡的運動,如學校早操、拉筋

5.使用護腰(腰椎支撐帶)---脊長肌由腰骨盆

沿脊椎而上至頸椎,功能為豎立脊椎,減少這肌肉群的緊繃就減少頸椎受壓迫。

6.按摩「激痛點」。

脊椎 頸椎退化 坐骨神經痛 減重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