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術後更痛 男下背痛20年才找到原因

醫師指出,5成長期下背疼痛的患者中,其中8成屬於脊椎疼痛、2成為骶髂關節疼痛。記者黃安琪/攝影
醫師指出,5成長期下背疼痛的患者中,其中8成屬於脊椎疼痛、2成為骶髂關節疼痛。記者黃安琪/攝影

50歲的雲先生20年來無法久站、久坐和行走,多次求診被診斷為類坐骨神經痛,原以為進行脊椎手術會好轉,沒想到症狀毫無改善,臀部疼痛加劇,再就醫才發現疼痛是來自「骶髂關節」而非腰椎,接受骶髂關節融合術後才痊癒,盼20年才解決疼痛病灶。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理事長、為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超然表示,骶髂關節位於脊椎與骨盆交接處,屬於垂直型關節,以韌帶穩定住,是人體中最大關節。但在臨床統計5成長期下背疼痛的患者中,其中8成屬於脊椎疼痛、2成為骶髂關節疼痛,後者因盛行率低且診斷較複雜,常被誤判為脊椎問題或梨狀肌症候群久治不癒。

值得注意的是,王超然指出,尤其誤診為脊椎問題,進行腰椎固定融合手術後,再精準的腰椎手術也無法「術」到病除,頂多僅能改善腳麻症狀。國外統計,脊椎手術完後骶髂關節炎是佔腰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4成5,會加重術後骶髂關節作為替代部分脊椎功能後,反而加重骶髂關節負荷,術後病人更痛苦。

而較易產生骶髂關節疼痛,引起下背痛的高風險族群,王超然表示,不僅是曾執行過腰椎手術的患者,若曾跌坐在地後,引發長期的臀部疼痛、無法行走或孕婦懷孕後產生下背痛問題長達3個月以上,建議至脊椎專科就醫,須經過排除其他因素,且經過骶髂關節5項理學檢查、一項關節阻斷術後才能確診。

王超然說,由於骶髂關節疼痛的問題,常會連帶影響到腰椎活動產生下背痛,經常難區別是腰椎問題或骶髂關節惹禍,在確診後,會先針對支配骶髂關節的感卓神經進行燒灼手術,又再復發才會進行骶髂關節融合術。

他說,骶髂關節融合術屬於新型態手術,近1到2年才於歐美國家執行,台灣經衛福部審查流程,直至今年核准執行此手術,手術費用由健保給付,但患者須自費約1.5萬美金的醫材費用。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