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機器手臂輔助換關節 準確率提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揆洲說,若手術複雜度高,需要更精確的掌握,採用機器人手臂最划得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揆洲說,若手術複雜度高,需要更精確的掌握,採用機器人手臂最划得來。
記者黃寅/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長安醫院,最近都引進國外最新、以3D圖像引導的機器手臂輔助,使得關節手術的準確率大為提升,誤差僅在1個毫米內,對民眾是一大福音。

不過,這項手術還未列入健保,目前各醫院都以治療1個膝蓋要45萬元為標準自費行情價,還包括2至3天的住院和麻醉費用。至於傳統手術,僅膝關節退化至較嚴重的第3、4級才可健保給付,若自費更換墊片,得花費約11萬元。

亞大醫院副院長黃揆洲指出,以往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仍只是平面的,但將電腦斷層影像輸進機器人手臂的電腦,會呈現出立體圖案,讓醫師得以在手術前就能一目了然,還能看到眼睛看不到的另一面,手術更為精確;長安醫院楊志鴻醫師也說,手術經電腦模擬後精準度高,且組識破壞小、傷口小、復原快。

但他們也都說,執行手術者的經驗仍是最重要,像是置換關節的角度等,仍有賴經驗判斷,有了機器手臂能更精確協助,不易傷害不必要組織。

醫師們也都建議,現在不僅是老人,很多壯年者因運動傷害、撞傷,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不能只靠止痛藥和打玻尿酸,應該進一步檢查,並考慮以機器手臂進行膝關節手術,否則拖下去會引起全身性的疾病。若是90歲患者,也都鼓勵應該做,至少可以解除疼痛,讓老人願意重新走路,能避免肌肉萎縮的惡性循環。

林姓市民做了膝關節置換後,站蹲自如,對手術成果十分滿意。<br />記者黃寅/攝影
林姓市民做了膝關節置換後,站蹲自如,對手術成果十分滿意。
記者黃寅/攝影

在亞大醫院接受膝關節置換的65歲林姓市民說,他近1年來因膝關節疼痛,行走困難,生活品質下降,雖曾服用止痛藥及注射玻尿酸,皆無法緩解症狀,經黃揆洲以機器人手臂進行人工關節置換後,他第2天就可以下床,第3天已行走自如。

膝關節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關節疼痛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