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車禍後跛了20年 美髮師動刀重拾輕快步伐

美髮師謝女士(左)因車禍跛腳20多年,接受正前開髖部手術後,重拾輕快步伐,開心獻花感謝幫她動刀的醫師楊華偉。記者蔡容喬/攝影
美髮師謝女士(左)因車禍跛腳20多年,接受正前開髖部手術後,重拾輕快步伐,開心獻花感謝幫她動刀的醫師楊華偉。記者蔡容喬/攝影

63歲的謝女士年輕時車禍傷及右腳,20多年來都是跛腳走路,加上從事美髮業得靠左腳支撐久站,常痛到晚上無法睡覺,就醫檢查發現兩側髖關節已磨損,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總算重拾年輕時的輕快步伐。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骨關節科副院長楊華偉29日說,傳統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從大腿外側切開12到16公分傷口,並切斷肌肉群置換磨損關節後再縫合,遭破壞的肌肉得休息1個半月慢慢復原,病人術後常有疼痛、長短腳、脫臼等困擾。

楊華偉表示,「正前開」手術從大腿前側切入,不須破壞肌群,但技術難度高,目前南部極少骨科醫師採取這種手術方式,他去年開始進行「正前開」髖關節置換術後,至今已有50名病患,復原狀況良好,也不太需要做復健。

謝女士29日也現身說法,她表示,先前做復健、游泳成效都不大,又擔心髖關節置換術恢復期太長、影響工作,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正前開」髖關節置換術,因不須切斷肌群、傷口小,術後10多天就騎機車出門,走路也恢復年輕時的輕快、不再一跛一跛,她直說「手術讓我有了第二個明天!」

此外,楊華偉說,此種正前開手術屬健保給付,病患僅須自費人工髖關節材料,但有嚴重骨質疏鬆與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40的體重過重病人,則較不適合。

髖關節 關節置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