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最傷腰 40歲粉領族坐到沒法走

上班族久坐易傷腰,嚴重會頸椎椎間盤突出。
上班族久坐易傷腰,嚴重會頸椎椎間盤突出。
報系資料照

久坐傷腰!40歲粉領族上班時間8小時幾乎都坐著,下背部、左下肢疼痛到無法行走,就醫確認為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壓迫。物理治療師指出,久坐又駝背,易使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位置往後方突出,建議坐姿腰桿挺直,每30分鐘起身活動,平時可透過全身性有氧運動核心肌群鍛鍊,強化其他部位肌肉,保護腰椎。

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疼痛科醫師陳威廷表示,人體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著時的1.5倍,如坐姿不正確會加重腰椎壓力,承受的壓力甚至會達到站立時的2.5倍;久坐又駝背,容易使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位置往後方突出,若壓迫到神經,可能引起慢性疼痛。

椎間盤突出的盛行率約1%至5%,好發在30至50歲間,男性多於女性,不當姿勢搬運重物者也是好發族群。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椎間盤突出需要長時間的復健,當復健、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或害怕手術風險時,可考慮介入性疼痛治療,使用醫學影像儀器定位神經位置,進行標靶神經治療。

李昌翰提醒久坐族,坐時挺直腰桿,最好將凳面坐滿並靠背,讓重量落在坐骨,脖子略回收,耳朵至肩膀的線與地面垂直;坐椅勿太低,否則身體重量會偏到薦骨,頭也會自然往前傾,讓身體形成弧形,造成後方肌肉與椎間盤壓力。另外,坐椅勿太軟、腳勿懸空,否則腰椎缺乏足夠支撐,影響與脊柱的結構。

搬物品時,盡量將物品靠近身體,由地上抬起或放到地面時,膝蓋適時彎曲,若要搬至另個方向,應先將物品自地上抬起,接著腳踏一步,全身包括身體與臀部一起轉向,再下放物品。平日可透過全身性有氧運動,如跑步、倒退走運動,強化其他部位肌肉;做皮拉提斯、抗力球鍛鍊核心肌群,提升下背肌耐力,保護腰椎。

久坐 椎間盤突出 核心肌群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