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美腿妹穿高跟鞋上山賞花拍美照結果…

愛美女性為了拍攝美照,穿著高跟鞋上山下海,隔天腿痛竟是足底筋膜炎惹禍。記者趙容萱/攝影
愛美女性為了拍攝美照,穿著高跟鞋上山下海,隔天腿痛竟是足底筋膜炎惹禍。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一名20多歲美腿妹愛穿鞋跟超過5公分高跟鞋,秀出一雙修長的美腿,展現好身材,3月賞花季,她與朋友出遊賞花兼拍美照,一整天都穿著這雙「戰靴」上山下海,果真照片效果人比花嬌,沒想到隔天一下床,腳跟觸地瞬間,痛到飆淚,就醫後發現是足底筋膜炎作祟,治療期間禁穿最愛的高跟鞋,還得配戴夜間足踝護具,疼痛才緩解,嚇得她直喊「下次不敢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說,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部問題,足底筋膜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由一片扇形筋膜組織連結而成,好發原因包括穿著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過度運動、體重過重造成腳底負擔、鞋底太硬或太薄,和過度腳底按摩等。

這名女病患表示,她平時上班都待在辦公室,很少運動,休假約好友外出拍攝美照,全程都穿著鞋跟超過五公分的高跟鞋,行走超過8小時,連山路照走,為的就是拍美美的照片,但隔天起床時,腳底觸地剎那,腳後跟痛到飆淚,休息半小時,勉強能走,就醫確診是足底筋膜炎。

周立偉說明,由於女病患無法每天到醫院復健,希望在家也能治療,他為女病患打造一組「夜間足踝護具」,藉著睡覺時強迫患者的足踝擺在適當的位置,穿戴3天後症狀緩解。

周立偉提醒,若出現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應立刻休息、不搬重物、不久走,並停止運動,耐心接受治療,平時可透過居家小運動增強足底筋膜和跟腱柔軟度,像是面壁雙手扶牆、小腿做拉筋動作,或是站在樓梯上足跟懸空,用體重向足跟後壓拉筋。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替患者配戴夜間足踝護具。記者趙容萱/攝影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替患者配戴夜間足踝護具。記者趙容萱/攝影

足底筋膜炎 高跟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