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人膝痛 醫師:吃藥忍耐反而不健康

很多老人家靠著吃藥忍耐膝蓋疼痛,長期下來造成肝腎負擔,反而不健康。
很多老人家靠著吃藥忍耐膝蓋疼痛,長期下來造成肝腎負擔,反而不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8旬老人煩惱膝蓋退化疼痛,多數人能忍則忍,只想吃藥,結果犧牲生活品質,藥性更增加肝腎負擔,反而不健康。

88歲張姓老婦,出現右膝痛和下背痛,咬牙撐了6年,最後接受右側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恢復良好,下背痛也不見了,可以規律運動,深覺應早一點接受手術治療,不用忍這麼久。

前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黃鐙樂指出,8旬以上老人膝蓋退化疼痛,又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多數有鴕鳥心態,能忍就忍,吃吃藥就好,只是吃藥不會讓完全磨光的軟骨再生,結果病情加重,藥性增加肝腎負擔。

一側膝關節退化到某種嚴重程度,人的自然反應會把走路力量使在另一側,造成另一側膝關節加速退化,站起來更吃力,因膝關節沒力,只好腰部加力,就造成腰部痠痛,甚至腰椎滑脫。

老人吃藥又忍耐數年的結果,無法使病況好轉,最後還是得找醫師開刀,這時身體狀況又更差,愈加重手術的風險。

黃鐙樂說,依當前醫學材料的進步,人工關節置換後,使用一輩子是沒有問題的,不要吃藥又忍耐,搞得身體其他關節都壞了,肝腎功能也變差,才想到要做手術,白白吃了幾年苦頭。

不過,人工膝關節不是一個完全真實正常的關節,不能期待術後可像年青人急跑、急停、急轉彎,人工膝關節提供日常生活95%以上的功能,包括爬山、上下樓梯、快走、小跑步等,且需骨科醫師評估。

下背痛 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