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重訓、深蹲姿勢錯誤 小心女僕膝!

家庭主婦長時間跪著擦地板,過度使用膝蓋造成女僕膝。
家庭主婦長時間跪著擦地板,過度使用膝蓋造成女僕膝。
報系資料照

30歲彭小姐日前出國時舉步難行,以為是走太久所致,休息幾天後,關節仍痛到無法站立,就醫確定罹患俗稱的女僕膝。她向醫師抱怨,從未做過家事,再怎樣也是公主膝。醫師笑說,只要過度使用膝蓋都會造成女僕膝,深究原因,原來是她上了一年的健身課程,深蹲姿勢不良所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康峻宏說,女僕膝是膝蓋骨前滑液囊炎的俗稱,有些家庭主婦為了要擦地板,必須長時間跪著,姿勢不良加上反覆操作關節,導致關節韌帶旁邊的原本有潤滑作用的滑囊積水,導致出現女僕膝。

重訓、深蹲姿勢錯誤

時常要操作關節的建築工人也容易罹患此症,並不是一定是「女僕」才會得到。但近年來,因為勞動出現滑囊炎的比率相對較低,反而增加較多運動型的滑囊炎患者,如常跑步、馬拉松選手、過度重訓、過度深蹲都可能使關節受到傷害,進而發生滑囊炎。

康峻宏提醒,坊間有非常多標榜可自己在家跟著做的健身影片,大家如果要跟著做,不熟悉的動作一定要慢慢做,別想著要一步到位,否則不只會傷害到滑囊,也可能拉傷肌肉,或是產生其他運動傷害。

腳踝脊椎 也會滑囊炎

特別是深蹲,雖然可以訓練大腿肌肉,若是沒有正確蹲好蹲滿,同樣也會傷到滑囊,等到發現時,都已經是滑囊嚴重發炎,關節腫如被蜜蜂叮咬。康峻宏說,滑囊炎可能發生在所有部位,不過常見的部位仍在膝蓋、髖關節、腳踝、肩膀、脊椎等下半身為主。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除了外傷、深蹲等,部分免疫疾病也可能引發滑囊炎,如痛風患者沈積在關節的尿酸結晶體,可能會壓迫到滑囊。由於滑囊距離皮膚表面距離接近,不小心畫破皮膚也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造成滑囊腫脹、發炎。

應避免外力再碰撞

謝霖芬說,根據臨床觀察,因膝蓋問題就診的患者中有2成以上是滑囊炎,滑囊炎患者一開始會以為是扭傷,常會延誤治療時機,得持續觀察並施打消炎藥,一般治療需經超音波確認積水部位後,抽出積水消炎,通常幾周內即可痊癒。患者接下來必須好好照顧滑囊,避免再次受到外力,如跌倒、跪著等,因為一旦罹患一次滑囊炎,未來復發機率高。

避免女僕膝
你可以這樣做
資料來源/謝霖芬、康峻宏<br />製表/陳雨鑫
避免女僕膝 你可以這樣做 資料來源/謝霖芬、康峻宏
製表/陳雨鑫

膝蓋 滑液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