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過年每天摸八圈…嚇!臀痛腿麻站不起

春節假期許多人愛跟親友「摸八圈」,往往一坐幾個小時不動,造成臀部疼痛、小腿發麻。
春節假期許多人愛跟親友「摸八圈」,往往一坐幾個小時不動,造成臀部疼痛、小腿發麻。
本報資料照片

梨狀肌症候群 年後求診多1成

春節假期許多人跟親友團聚「摸八圈」,一上牌桌連打好多天,往往一坐幾個小時不動,造成臀部疼痛、小腿發麻,甚至站不起來。醫師表示,這是「梨狀肌症候群」,通常年後求診患者會多一成,提醒民眾多留意。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晉瑋表示,有的患者打麻將坐太久,幾乎站不起來,也有患者痛到進入診間時,走路仍明顯跛行。

陳晉瑋表示,這種疼痛感在臀部內側,患者覺得「屁股痛」,卻很難明確指出位置。梨狀肌下方就是坐骨神經,與坐骨神經的疼痛不相同,後者會讓病患幾乎無法在床上翻身。

陳晉瑋表示,梨狀肌症候群病患,大多數是因為久坐引起,且年輕上班女性居多,因為女性坐姿想要力求優雅,常椅子不坐滿、屁股坐一半、翹腳,交叉過去的那隻腳,就會出現疼痛感。

此外,有些工作人員需要做矮板凳,也很容易拉扯到梨狀肌,出現痙攣緊繃、水腫、類似坐骨神經症狀。有些年輕人烤肉、野餐時,久坐在矮又硬的板凳上太久,也常發生。

陳晉瑋說,梨狀肌症候群患者可給予消炎止痛藥,多休息就能恢復,建議平時每坐一小時,就應該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延展痙攣緊繃的梨狀肌,減少對坐骨神經的壓迫。平時在家中可做的簡易運動,包括坐姿與臥姿的伸展運動,一天做三次、一次20秒,可讓身體與肌肉都靈活,避免久坐引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