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台泥董座辜成允跌倒傷重 醫:踏進昏暗場所先這樣做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跌倒傷重,疑似昨晚於晶華酒店摔傷。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跌倒傷重,疑似昨晚於晶華酒店摔傷。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跌倒傷重,疑似昨晚於晶華酒店摔傷。不少公共場所講求燈光美氣氛佳,室內光線柔和卻過於昏暗。醫師指出,當從光亮環境進到昏暗空間,必須先「閉眼3秒」再睜開雙眼,調整明暗視覺落差,行動要慢。如拿出手機照亮前方也別邊走邊拿易跌倒。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跌倒為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65歲以上老人1年內曾跌倒的比率為16.5%,最常跌倒的地點為居家家具旁(23.7%)、浴室及淋浴間、廁所(12.3%),最常見的跌傷部位在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曾收治一名50多歲女病人,在飯店走道行走時,因燈光昏暗不小心絆倒,結果腳一滑單腳膝蓋直接跪地,造成單腳膝蓋骨骨折,初次手術後又因感染,進行第二次手術才逐漸復原。

長者跌倒容易骨折、致死率高。釋高上解釋,根據統計台灣男性1年因髖部骨折死亡率達22%、女性達15%,尤其在公共場所跌倒常見手腕、髖關節或正跌坐時可能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不可不慎。

當從明亮空間突然進到昏暗環境,釋高上提醒,明暗環境轉換時必須先讓雙眼適應,進到昏暗空間後,原地站穩閉眼3秒鐘,睜開眼後待視線穩定,再開始慢慢行走。如要拿出手機的手電筒功能輔助照亮前方道路,必須定點找到手機,切忌邊走邊拿,恐發生意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治醫師、針灸科主任胡奕晟建議,若跌傷損及頸椎,意識未必不清;但可能會因劇烈疼痛無法轉頭,強力移動恐更壓迫頸椎神經,使得手腳更加麻痺;因此一旦跌傷最先觀察意識。

胡奕晟解釋,首先觀察跌傷後意識是否清楚,如意識不清或嚴重疼痛難耐,應立即叫救護車送醫,切忌在尚未釐清原因前移動病人,恐二度傷害;若長輩還有意識可試著溝通,詢問跌倒原因並請長輩抬腿、抬手或轉頭看看,評估可能是哪個部位受傷,如無法自行爬起,也建議保持原樣由救護車送醫。

樂齡網居家安全扶手系列:https://goo.gl/DcNMcG

跌倒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