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石膏、鋼釘掰掰 骨折微創手術縮短復原時間

黃淑真(左)因胸椎骨折,採微創手術只休養1天即出院,昨天到院感謝醫師。
黃淑真(左)因胸椎骨折,採微創手術只休養1天即出院,昨天到院感謝醫師。
記者姜宜菁/攝影

83歲黃淑真今年3月因拿高處的物品而摔倒,導致胸椎第12節骨折,差點無法參加外甥的婚宴,經北港媽祖醫院骨科醫師羅元舜以微創手術,只休息一天即出院,黃淑真昨天到院獻花表達感謝。

民眾對於骨折治療的印象,莫過於厚厚的石膏、打鋼釘、住院數天漫長的復健等,甚至許多長輩也因為骨折導致各種行動不便,以致身體越來越衰弱。

83歲黃淑真今年3月為了拿高處的物品而摔倒,背部的疼痛讓她無法起身,甚至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家屬緊急將她送到北港媽祖醫院,骨科羅元舜醫師判讀為胸椎第12節骨折,疼痛指數達8分(滿分10分),立刻採用微創手術。

羅元舜指出,傳統的開刀方式會留下約8公分左右的傷口,術後也需穿硬式背架並服用止痛藥3個月,但治療後仍有一半的患者會感覺疼痛,且長期服用止痛藥也可能造成腸胃道疾病甚至胃出血等副作用。

而微創手術的傷口不到1公分、手術時間30分鐘、出血量低,復原時間更縮短許多,術後只要穿兩周的軟式背架防止復發;黃淑真經過一天的休養,隔天開心地參加外甥喜宴,現在走路、跳舞都不成問題,她昨天到院向羅元舜表達感謝,羅元舜不忘叮嚀她要適量運動、多出門曬太陽和定期檢查骨質密度,最重要是避免跌倒。

骨折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