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身體老是痠痛麻 到底哪裏出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患有慢性疼痛、痠麻症狀的人,都有啞巴吃黃蓮、心酸無人知的苦。明明嚴重不適,照X光片或MRI 卻看不出什麼毛病。於是只好仰賴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提供暫時的紓解,但藥物效果終究會消退。長期使用下,這些止痛藥物不但會讓人產生病懨懨、虛弱無力的副作用之外,更可能得逐漸增加劑量,導致產生依賴性。當今許多藥物濫用成癮的病例,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慢性疼痛而起。

有些人或許被診斷為骨頭退化、錯位或骨刺。然後連忙買一堆強化骨質、修補軟骨的營養產品,或是經常到整骨師或復健師那裡報到。但就算認真喬了骨頭,疼痛、痠麻的症狀卻又偶爾冒出頭,彷彿一輩子都擺脫不了。

有些痛到幾乎處於崩潰狀態的慢性疼痛患者,甚至選擇讓外科醫師切斷他們的痛覺神經,以停止無盡的痛苦。令人沮喪的是,這種手術並非每次都奏效。因為痛覺訊息可能又竄往別條神經路徑,而外科醫師不能阻斷所有的痛覺神經。

慢性疼痛最令人納悶的,是儘管沒有任何外在傷害性的訊號在刺激痛覺神經元,但神經元卻發出讓人極度痛苦的訊號。這種不會消退的強烈疼痛,控制了慢性疼痛患者的生活,使他們無法入睡,剝奪了生活中所有的樂趣,帶來無盡的痛苦。任何一點碰觸或感覺,都會點燃患者痛苦的火焰。就算穿上一雙襪子這種簡單的事,也可能變得無法忍受。

為什麼慢性疼痛至今沒有讓人滿意的治療方法?因為找不到引發疼痛的來源。

筋膜是調整疼痛的開關

長期以來,醫師與科學家都致力於尋找慢性疼痛的原因,卻沒有太大收穫。為什麼他們都與答案失之交臂?原因是因為找錯了地方。

大家可以思考以下關鍵點:

•是什麼環繞在骨頭與神經旁邊?

•是什麼讓骨頭的生長方向偏離?

•是什麼造成痛覺神經失去控制?

如果我們將眼光從骨頭、肌肉乃至神經移開,會發現一個漫佈全身卻被忽視的東西:筋膜。

筋膜是一片膠原海洋與細絲纖維網絡的結合,包圍體內所有細胞與器官,是人體內分布最廣的組織。近來有些研究痛覺的學者開始檢視,這套看起來不過是一團凝膠、纖維與薄膜構成的組織。結果他們卻發現了真正慢性疼痛的來源,並非神經元本身的損壞,而是周邊的筋膜出狀況。

你可能會覺得納悶,如果是筋膜的問題,為什麼長久以來都沒人注意?因為筋膜的狀態,無法在X光片、MRI 或其他電子儀器上照出來。目前研究疼痛的方法與儀器,主要針對神經與骨頭,但筋膜的透明膠原、纖維組織,根本無法被照到,它們在片子上充其量就是「黑黑的一片」。因為看不到,所以就不認為有問題,這就是醫療檢測的大盲點。

我所接觸的多位慢性疼痛患者,常無奈地說到醫院什麼掃描檢查都做過,但片子出來的結果卻沒有什麼大問題,根本對應不上他們疼痛的感受。有位患者甚至跟我說:「醫生甚至幾分鐘就打發我回去了,他認為我沒病,說我的疼痛感是心理因素。我實在難以接受,難道我的疼痛是想像出來的嗎?我何必去騙他身體痛得要死?這真是讓人沮喪萬分。」

圖片來源/方舟文化
圖片來源/方舟文化

筋膜拉警報,痠痛跟著到

筋膜一般為人所知的作用就是支撐與連結身體,但根據最近的研究,神經傳導會不會漏電、神經末梢的痛覺接受器會不會警鈴大響、骨頭會不會容易退化、變形或長骨刺,都深受筋膜影響。

讓我們先來了解神經與筋膜間的關係。神經之所以能快速傳導訊息,就是因為有筋膜在外層當絕緣。如果沒有這層絕緣外皮,神經系統就會像電纜漏電一樣,容易出現一連串不正常的放電。這種情況就如同一張跳針的唱片,在沒有刺激的狀況下一再反覆地產生神經脈衝,使人感到陣陣的疼痛。

當神經外圍的髓鞘受到擠壓(結締組織張力失衡),髓鞘就可能產生發炎與毀損的情況,導致神經元漏電,甚至無法順利傳導訊號。

此外,神經末端(free nerve endings)的感知受器(mechanoreceptor),都埋在筋膜裡。可以說,筋膜就是身體偵測壓力訊號的受體,它形成的網絡,甚至讓它成為體內最大的「感知器官」。一旦筋膜產生發炎、沾黏、緊縮或受到壓迫,它就會觸動裏頭感知受器的警鈴,將疼痛訊息傳給神經系統。

換句話說,慢性疼痛的源頭是在神經之外,是筋膜狀態不對勁而引發疼痛訊息,不是神經系統自己發出疼痛訊息。這就是為什麼,單純動了阻斷痛覺神經的手術或服用中樞神經藥物,仍無法防止慢性疼痛的發作。因此,要卸下疼痛警鈴的觸動,就得從筋膜著手,而非誤認神經為原凶。

除了神經之外,筋膜對骨頭的影響也極為深遠。大家最常見的誤解,就是以為骨頭退化、磨損是因為鈣質不夠,或是以為骨頭錯位、長骨刺是因為肌肉拉扯。其實,骨頭會冒出這些問題,主要是包覆在骨頭外面的骨膜與韌帶張力失衡。一旦骨頭周圍的筋膜因應力產生形變,就會影響骨頭的位置與生長。

圖片來源/《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 方舟文化
圖片來源/《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 方舟文化
以骨刺為例。骨頭與骨膜之間,原本應該是像相連緊貼的,就如同骨頭緊包著保鮮膜一般。假如骨膜因外力被拉離,與骨頭之間產生了一個空隙,骨膜與骨頭間的細胞就會被驅動去填滿間隙,此就形成了骨刺。

換句話說,當筋膜的張力失衡,骨頭就會自己重新排列或生長達到新的平衡。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發現骨頭有狀況的時候,針對筋膜做復健的治療方法比較有效果,如果只是把骨頭喬回原位或磨除骨刺,並無法根治疼痛問題。

一旦我們認知到,筋膜失調才是疼痛訊息的來源,且會影響骨骼的發展,我們對於慢性疼痛的療法,就會朝向一個嶄新方向:調整、活化筋膜。

(本文出自《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林彥璋、林子宸 著,方舟文化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慢性疼痛 骨刺 止痛藥 復健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