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卡卡...恐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的慢性累積傷害有關,長時間持續打籃球,讓患者膝蓋承受莫大力量,造成軟骨消耗壞掉。
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的慢性累積傷害有關,長時間持續打籃球,讓患者膝蓋承受莫大力量,造成軟骨消耗壞掉。
圖/shutterstock

年約30歲女性自10歲開始參與籃球隊訓練,直到20多歲成為職業籃球員,30歲退休時,發現膝蓋與腰不舒服,痛到受不了,就醫發現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長祐指出,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的慢性累積傷害有關,長時間持續打籃球,讓患者膝蓋承受莫大力量,造成軟骨消耗壞掉。軟骨原來包在硬骨外面,能吸收震動,有緩衝的功能。一旦軟骨磨損,硬骨與硬骨將硬碰硬摩擦,為抵抗力量,骨頭會發生增生,逐漸長大就變成骨刺

蔡長祐說,軟骨細胞量在三四十歲後,便會始走下坡,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族群為年長者。若長期讓軟骨反覆受到傷害,例如職業運動員、運動過量、體重過重,或須長期扛重物的職業別,疾病也有可能提早報到。部分民眾軟骨有先天性問題,國外有病例在五歲到六歲就產生退化。

蔡長祐表示,當民眾發現走路運動會讓身體關節產生痛、緊、僵硬的現象,便須留意,在軟骨破壞之前,都有可能修復,應休息到充分舒緩再進行下一次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