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痛無法舉手 7旬嬤也會得五十肩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不適和疼痛是很常見的。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不適和疼痛是很常見的。
圖/shutterstock

阿嬤左肩痛了幾個月,近來手更是無法舉高,晚上痛到睡不著,被檢出罹患五十肩;阿嬤吃驚地說,她70多歲了,五十肩不是50多歲的病嗎?

衛福部台南醫院骨科醫師沈(木百)銓指出,阿嬤左肩痛,原以為只是不小心扭傷,休息幾天就會好,哪知愈來愈痛,忍了幾個月,不只沒有好轉,反而愈來愈痛,最後只要動到肩關節就痛。

阿嬤就醫時,被檢出左肩僵硬,左手不只無法舉到最高,摸背也很困難,有些地方一壓就痛到受不了,確認罹患五十肩。

沈(木百)銓表示,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不適和疼痛是很常見的,原因很多,包括旋轉肌群發炎、破裂,肩峰下滑液囊炎、五十肩、二頭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部創傷骨折脫臼關節炎等。另有些特殊狀況,例如頸椎病變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也可能引起肩痛。

治療肩痛的目的在於解除疼痛、恢復功能,休息、冷熱敷、吃止痛藥,多數可得到緩解。若痛得非常厲害,可打類固醇或玻尿酸緩解疼痛。如罹患五十肩,就需要復健或手術幫助恢復,中醫、推拿和針灸也是另一種助力。

預防重於治療,肩膀稍有不適就要注意,免得像阿嬤一樣,拖久了,可能會惡化到不敢動、後來就不能動,變成冰凍肩,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但五十肩不是絕症,就算不治療,一段時間後也會痊癒,只是可能會困擾當事人很久,平均時間是兩年半。

五十肩 鈣化性肌腱炎 骨折 脫臼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