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手遊 椎間盤突出恐報到

全台民眾瘋抓寶可夢,小狗在一旁看主人滑手機。
全台民眾瘋抓寶可夢,小狗在一旁看主人滑手機。
報系資料照

抓「寶」別入迷!復健科醫師發現,「寶可夢」才在台灣開放下載十多天,就有玩家因為太過入迷、過度使用手機求診;其中,肩頸痠痛媽媽手、板機指更是復健科三大手遊排行榜。醫師提醒玩家,每玩半小時就要休息、活動手指與肩頸,否則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恐會提早出現。

一名27歲寶可夢玩家肩頸疼痛不堪,加上手指動彈不得求診,醫師一問之下發現,他是重度手機使用者,加上玩抓寶、長時間低頭,長時間重複用大拇指滑手機、丟寶貝球,造成反覆性大拇指肌腱傷害,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鄭宇軒表示,寶可夢遊戲開放台灣玩家下載才十多天,竟已經有年輕的玩家陸續就診,有人手指痛到伸不直、有人肩頸僵硬幾乎已無法工作。

他表示,肩頸痠痛大多肇因於長時間低頭,如果玩家原本就是電腦族,或者工作長時間打電腦,低頭工作已經成習慣,現在再瘋手機遊戲,相同姿勢固定太久,就會造成脖子僵硬、肩膀及肌肉痠痛,原本50、60歲才會退化出現的椎間盤突出,會提早出現。

鄭宇軒表示,部分玩家因手指長期彎曲,屈肌肌腱或環狀韌帶發炎腫脹,出現局部疼痛、手指難伸直;也有患者手指伸直時有彈跳感,造成腕部壓力增加壓迫神經,導致手指麻木無力。

他建議,玩手機、打電腦,每半小時一定要休息,活動手指與筋骨,避免過度使用導致肌肉僵硬、疼痛,若有上頸部、肩膀、上背部、手部疼痛不適,休息過後仍未好轉,應該盡快就醫檢查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肩頸痠痛 媽媽手 退化性關節炎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