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關節太操 歐吉桑長水瘤

桃園市最近有中老年人膝關節後方出現「水瘤」求診,衛福部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嘉鴻昨天說,膕窩囊腫通常合併退化性關節炎,可以針筒抽取關節液,也可開刀切除,患者術後不要經常蹲著或再從事太粗重工作。

部分中老年工人、老農因為長期工作、種田,忽然在膝關節後方發現有個會跑的「水瘤」,往往擔心異狀求醫。洪嘉鴻表示,這種「水瘤」稱為膕窩囊腫,通稱為貝克氏囊腫,好發年齡在5、60歲以上,主要是膝關節過度使用、損傷造成。

洪嘉鴻表示,貝克氏囊腫,特別是指膝蓋後方的囊腫,因為膝關節損傷,關節鏡破點、關節囊退化,關節液流出形成囊腫,常合併退化性關節炎,通常囊腫變大、變硬會疼痛不便。

貝克氏囊腫治療方式,一般可先觀察,如果關節液流至膝蓋後方變成囊腫、引起疼痛,甚至無法工作,可採取針筒抽取黃色關節液,只是抽取關節液後,仍有三到五成復發機率,也可採取開刀切除處理。

洪嘉鴻表示,治療貝克氏囊腫後,患者長期可以用葡萄糖胺液(粉)保養,但要注意不要常蹲著或做太粗重工作。

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水瘤 膝蓋 葡萄糖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