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種睡姿 幫你減輕背痛

改變睡姿對背部可減少壓力。
改變睡姿對背部可減少壓力。
(Getty Images)許振輝

背痛時不易入睡,翻來覆去很難受。但你若睡不好,背痛可能更嚴重。改變睡姿,可對背部減少壓力。馬友診所指出,以下三種睡姿可能有助益:

側睡如果你習慣側睡,兩腿往胸部的方向略彎,儘可能避免上面的腿落到下面腿的旁邊,兩膝之間夾個枕頭。也可使用長的抱枕,或是在腰部墊一條捲起來的小毛巾。

仰睡若你習慣仰睡,把一個枕頭墊在膝蓋下,以保持下背部的正常弧度。你可在後腰下面再墊一條捲起來的毛巾增加支撐,用枕頭支撐頸部。

趴睡趴睡壓迫胃部,但如果你無法以其他姿勢入睡,可在髖關節和下腹之下放個枕頭,減少背部拉緊。如果不會對背部造成太大壓力,頭部下面可放個枕頭。若是背部受壓,試試不用枕頭墊頭。

很多人發現這些睡姿有助減輕背痛,但不見得對你有用。你應找出最有幫助的睡姿。

如果你的床墊太軟,睡地板可能比較舒服。背痛的人上床和起床也要注意,上床時先在床邊坐下,以雙手支撐,膝蓋彎曲,再側身躺下。

起床時,躺在床上先側身,把兩個膝蓋彎起來。用兩隻手臂撐起上身坐起來時,兩腳也落在床邊。移動身體到床邊,兩隻腳放在臀部之下再站起來,背部保持中立位。腰部以上避免向前傾,以免背部拉太緊。

背痛時休息雖有幫助,但受傷後躺在床上不要超過一、兩天,以免情況更糟。如果痛得厲害,你需要躺下來才舒服,一定每隔一陣要起來動一動,以化解僵硬和疼痛,晚上也可睡得較好。

側睡 仰睡 趴睡 背痛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