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骨刺未必要開刀 坐姿不良易引發

很多人把腰痛坐骨神經痛歸咎於長骨刺。骨刺其實是正常老化現象,不一定會造成疼痛,也不見得非開刀不可,民眾切勿疼痛亂投醫。

骨刺,顧名思義就是骨頭上長刺,有不少民眾被醫師告知長骨刺後,往往聞之色變,嚇得不知所措。追究骨刺形成原因,仍是骨頭承受長期的壓力而增生的人體自然現象,它只不過是顯示關節退化,若無症狀就沒問題,只有當骨刺壓迫到神經引起疼痛時,才需要治療。

通常骨刺大多長在脊椎的前面或後面,不太可能壓迫到脊椎後面的神經,自然很少引起腰痛、坐骨神經痛。有許多人關節長骨刺,仍不覺得有神經痛,所以當發現長骨刺時,民眾應先了解骨刺的生長位置,再做進一步治療。

骨刺,這個名詞是怎麼來的?現已無從考究,但從解剖上來看,它並不是刺狀,而是在骨頭邊緣繞一圈的增生物。若從X光側面攝影看起來,常誤以為是尖刺狀,可能因此以訛傳訛。

不過,骨科醫師多半不願意用骨刺這個名詞,因為它會引起不必要的聯想,以為骨頭「真的長刺,難怪會痛。」但礙於積習難改,不太可能對每位病患都詳細解釋一番,醫師只好將錯就錯,不得已用很簡單的語詞及說明,讓病人能輕易解惑。

根據統計,50歲以上民眾或多或少會因生理退化而長骨刺,臨床很多腰痛、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接受X光檢查看到腰椎長刺,誤以為是病因。但分析筆者治療過的數千多例腰痛、坐骨神經痛患者發現,有60%的人都是椎間盤突出或其他原因,導致壓迫到神經所病,並非完全是骨刺造成疼痛。

引起腰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除了骨刺,椎間盤以及腰部突出、椎管狹窄、椎體滑脫、外傷、甚至惡性腫瘤等因素,都會引起疼痛不適症狀,通常X光、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掃描(MRI)都能正確診斷出腰痛、坐骨神經痛的真正原因,民眾不必害怕骨刺。

雖然骨刺與老化有關,尤其常見50歲以上民眾,不過,近來出現30幾歲即有骨刺的年輕人,而且不少,顯示很多民眾的站立及坐姿等動作不良,必須特別注意。

骨刺 坐骨神經 腰痛 椎間盤突出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