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主婦肩痛半個月 險成五十肩

38歲張姓婦人是全職家庭主婦,包辦照顧小孩、洗衣煮飯等工作,疑因過度使用肩膀、手臂,她右肩不斷疼痛甚至有灼熱感,右手也無法高舉過頭,使用疼痛貼布、藥水止痛近半個月都無效,經就醫才發現罹患滑液囊發炎,若再延誤就醫恐罹患五十肩

張婦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復健科醫師劉建廷發現,她肩膀肌肉與骨頭銜接處三角肌下滑液囊已發炎,若再延遲,恐讓關節沾黏,變成五十肩,治療將延長3個月,經注射葡萄糖液,張婦右肩疼痛感隨即減輕,不須回診。

劉建廷表示,三角肌下滑液囊炎症狀是肩膀前上方出現疼痛、灼熱感,只有手臂向前方或側面抬高,例如梳頭時,疼痛才會加劇,五十肩症狀則是肩膀僵硬,手部極限動作都會疼痛,曾有病人疼痛到無法入睡。

運動員、家庭主婦、作業員常罹患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因長時間做單一動作,過度使用肌肉,造成肩膀負擔,過年前後,最常見主婦因打掃家裡又需準備年夜菜等,罹患三角肌下滑液囊炎。

劉建廷建議,運動員、家庭主婦、作業員應循序漸進增加工作量,運動員激烈重訓後,應有10分鐘休息時間,主婦處理家務也應輕重交錯,例如拖地後摺衣服,若肩膀疼痛,應立刻休息,疼痛後48小時內冰敷,若休息3天仍感到疼痛,應到復健科就診。

五十肩 滑液囊炎 肩膀僵硬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