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鑽轎下 把握3招不受傷


圖/聯合報

三、四月各地瘋媽祖,不少信眾在媽祖出巡遶境時爭相「稜轎腳(閩南語,從轎下鑽過)」,祈求平安、消災解厄。但復健科醫師指出,時下流行「仆街」式的稜轎腳姿勢會傷及手和膝部,嚴重時甚至骨折。

光田綜合醫院曾派醫護人員隨行媽祖遶境,觀察信眾稜轎腳時,有的在瞬間趴下狀似仆街,頻頻擦傷膝部、雙手和閃到腰;有的突然抬頭撞到神轎,有的稜完轎腳後頭暈目眩、站不太起來。

光田大甲分院復健科醫師林文祥表示,民眾稜轎腳時首要注意前後距離,應與前一位民眾間隔約半個人身高的距離,以免趴下時推擠受傷;之後要把握「直上、直下」蹲下、起立姿勢,蹲下就不會閃到腰;蹲下後以雙手扶地支撐,再緩慢呈跪姿趴下,起身時依上述動作倒著恢復為站姿。

林文祥提醒有血壓病史的信眾,蹲下、起身時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因而頭暈甚至昏倒,稜轎腳時要特別注意。

閃到腰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