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旬婦擺攤站10小時 膝關節退化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舉辦員工社區運動會,鼓勵民眾多運動並定期檢查。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舉辦員工社區運動會,鼓勵民眾多運動並定期檢查。
記者蔡容喬/攝影

40多歲的櫃姐陳小姐,因工作得穿著高跟鞋跑上跑下、蹲下協助客人試鞋,雙膝常疼痛不已;67歲的吳女士從事小吃業多年,每天久站10小時,膝蓋腫又痛,吃消炎藥也沒起色。醫師表示,膝蓋疼痛原因包括運動傷害、類風溼關節炎或骨質疏鬆,一定得就醫找病因,不能只吃止痛藥了事。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舉辦骨質疏鬆檢測。<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舉辦骨質疏鬆檢測。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主任黃暉程說,他曾診治過一名67歲吳女士,因長期擺小吃攤做生意,每天一站10小時,經常膝蓋疼痛,過去只要休息一下就能恢復,近2年腫痛加劇,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吃藥也沒有起色;他發現吳婦除了關節炎,還合併嚴重骨質疏鬆,給予骨質疏鬆及注射葡萄糖促進關節增生,一周後關節腫脹就明顯改善。

除了高齡族群的關節退化,黃暉程說,不少40多歲青壯年工作者從事服務業,得經常爬上爬下如百貨公司櫃姐、水電工、搬家工人等,因膝蓋軟骨長期磨損,已出現輕微關節炎,這些族群不能輕忽症狀,一定要做到確實休息,平均每工作半小時到一小時,就須伸直雙腿伸展股四頭肌,藉此放鬆膝蓋壓力,每周更須健走鍛鍊大腿肌肉,才能減少膝蓋及軟骨承受的壓力。

黃暉程說,膝蓋疼痛不能只吃止痛藥,一周沒有起色就應就醫檢查,否則長期下來會有腸胃不適症狀,也會對心臟、腎臟造成負荷,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使用類固醇用藥,更會增加嚴重骨質疏鬆風險。

骨質疏鬆 類風濕性關節炎 久站 關節退化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