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4招讓你遠離「春節廚娘症候群」


圖/ingimage

一名70歲阿嬤原本膝蓋就有退化性關節炎,但每到過年期間,平時服用的藥物效果就特別不好,疼痛部位還會增加。醫師追查發現,原來阿嬤過年常窩在廚房煮飯、弄一大桌菜餚給家人吃,加上還要準備拜拜等傳統習俗,手腳、腰部、肩膀活動量大增之下,加重關節負擔,導致筋骨痠痛不已。

專家建議,下廚時,雙腳應左右或前後站,讓腳帶動身體,再進而帶動手臂炒菜。<br />圖/陳祐榕提供
專家建議,下廚時,雙腳應左右或前後站,讓腳帶動身體,再進而帶動手臂炒菜。
圖/陳祐榕提供

收治案例的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阿嬤平時只和老公住在一起,只要打理二人生活即可,但過年時兒孫都會回家團圓,開心下廚卻忘了適時休息,所以阿嬤的痠痛問題來自於過度使用關節及肌肉,造成累積性傷害。

去年,一名65歲伯伯也因過年兒孫回家團圓太開心,跑到菜市場買一堆食材回家烹煮,在廚房忙了一整天後,肩膀開始僵硬疼痛,鍋鏟和鍋子都提不起來。另一名信奉佛教的60歲婦人,則是幫忙寺院做蘿蔔糕分送給信徒,因站太久而腰痠背痛

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祐榕說,這些「廚娘症候群」通常是廚師的職業傷害,但過年期間,為了煮出一大桌年菜的婆婆媽媽,菜餚分量又多又重,重複性翻動鍋鏟、鍋具和低頭切菜等,從脖子、肩膀、手腕、腰部到膝蓋,所承受的力量比平常負荷大,當然痠痛不已。

陳建成提醒民眾,過年期間不管是廚房或掃除工作,都應將工作時間分段,例如做菜40分鐘、休息10分鐘,休息時可做擴胸等伸展動作。陳祐榕則建議使用護腰、護膝及護腕等輔具,若長期性非得做菜,例如廚師等,則可找專業人員指導使用肌內效貼紮(類似膠帶),減少肌肉和關節重複使用的傷害。

另外,炒菜時不能只靠雙手力量翻炒,陳祐榕建議雙腳左右或前後站,利用左右或前後的身體擺動力量,帶動手去炒菜,可降低肩頸及手部負擔、減少痠痛。

若身體已發出痠痛訊息,陳建成建議民眾熱敷和按摩,也可使用容易取得的痠痛藥物或貼布,但要正確使用防皮膚過敏。假如都未緩解,就應到醫院進一步診治,尤其是急性嚴重損傷,建議直接掛急診。

針對長期反覆的動作,不妨利用肌內效貼紮(類似運動膠帶),減少肌肉和關節重複使用的傷害。 
<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針對長期反覆的動作,不妨利用肌內效貼紮(類似運動膠帶),減少肌肉和關節重複使用的傷害。
記者/鄧桂芬攝影

避免廚娘症候群,你應這麼做…

1.避免久站:將下廚時間分段,做菜40分鐘、休息伸展10分鐘。

2.避免只靠「手」炒菜:雙腳左右或前後站,利用身體擺動力量帶動手去炒菜。

3.選擇輕型鍋具:重量減輕,可降低雙肩和雙手負擔。

4.必要時穿戴護具:可穿戴護膝、護腕、護腰,或利用肌內效貼紮。

諮詢/復健科醫師陳建成、物理治療師陳祐榕

製表/鄧桂芬

廚娘伸展操

一、向天呼喊:雙手臂水平抬起伸直向後,手腕翹起、手指延伸,肩胛骨內收。可伸展胸口肌肉與屈腕肌群、改善圓肩。

二、彌勒佛頂天:小腹微收,雙手伸直頂天,手心朝天,盡量將手掌擺在平行於天花板位置。可伸展闊背肌與屈腕肌群、改善駝背。

<br />圖/陳祐榕提供

圖/陳祐榕提供

三、單手撐天:身體側彎成一弧形,並將單手臂伸直頂天,手心朝天,眼睛注視手掌,需交替執行。可伸展屈腕肌群與側邊肋間肌群。

<br />圖/陳祐榕提供

圖/陳祐榕提供

註:上述動作每次停留約深呼吸一次時間,放鬆後再擺到伸展姿勢,重複執行10次。

諮詢/物理治療師陳祐榕

製表/鄧桂芬

痠痛 關節 僵硬 伸展操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