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太用力拉小孩手 小心韌帶脫位

孩子跌倒 別猛力拉手 醫師提醒,孩子跌倒時家長勿猛力拉手,避免出現扯肘症。
孩子跌倒 別猛力拉手 醫師提醒,孩子跌倒時家長勿猛力拉手,避免出現扯肘症。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竹一名媽媽為3歲兒子穿衣服時,用力將男童左手從袖子拉出,男童哭喊「手不能動了」,爸媽焦急帶著兒子到醫院檢查,未發現骨折;台大新竹分院檢查出「扯肘症」,經過徒手復位,男童左手已恢復活動。

台大新竹分院醫師黃哲南說,扯肘症通常在1至4歲,但6、7歲兒童也會發生,因兒童韌帶較鬆,用力拉扯手臂時,關節移位程度大,環狀韌帶脫離原本位置卡進關節內,造成疼痛,且無法移動患肢。

走路跌倒、穿衣服、玩遊戲施力過大,都容易出現扯肘症,父母牽著孩子走路,若孩子快跌倒時,父母本能會用手拉著不讓孩子跌倒,一施力,就可能發生扯肘症;另外,為孩子穿衣服、玩遊戲等,因用力過猛,也會讓孩子出現扯肘症。

黃哲南說,扯肘症通常能在診間以徒手復位治療,處理後,立即可見孩子能活動患肢,但數日內仍會有輕微疼痛的狀況。

不過,就診時仍需要與骨折、脫臼等情況作出鑑別,甚至需要進行X光檢查,用以釐清疼痛原因。

黃哲南提醒,家長抱小孩時,應施力在腋下,玩遊戲、牽小孩時避免施力在前臂、手、腕部,施力時,盡量輕柔,切記,若孩子快跌倒時,勿猛力拉起孩子的手,否則原本跌倒可能不會受傷,反而因拉到韌帶脫位,還得跑醫院治療。

韌帶 骨折 脫臼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