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聽過「浮趾病」嗎? 日9成童 1腳趾碰不到地

日本國小學童1970年代平均每人每天走27000步,到2011年已降到11000步。圖為東京一個小學生。
日本國小學童1970年代平均每人每天走27000步,到2011年已降到11000步。圖為東京一個小學生。
路透

日本兵庫教育大學名譽教授原田碩三發表研究指出,日本小孩因缺乏運動,普遍罹患「浮趾病」,也就是當足部放平時,至少有一根腳趾沒接觸地面。

原田說,一九八○年,日本五歲小孩僅百分之七罹患浮趾病,二○○○年罹患率增為百分之五十二,現在達百分之九十二,顯示生活型態改變對兒童健康的危害。

難平衡 腳痛又駝背

兒童罹患浮趾病會讓身體不容易平衡,久而久之,足部會疼痛,姿勢也不良。原田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訪問時說,兒童的足部會在嬰兒時期到國小一年級之間定型,罹患浮趾病會使接觸地面的足部面積減少,身體不易平衡,患病兒童很可能會因為屈膝、肩膀前傾而駝背。

缺運動 新生代危機

罹患浮趾病的主要原因似乎是兒童缺乏運動。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部)的研究顯示,一九七九年,日本國小兒童平均每人每天走兩萬七千步,二○一一年,東京都政府的研究顯示,這數字已降到平均每天僅一萬一千步。

原田說,日本兒童也不像以前常玩戶外遊戲,譬如捉迷藏,這種遊戲能訓練兒童的腳往不同方向快速移動,此外,日本小孩也不常有機會赤腳走路,伸展腳趾。

日本年輕一代生活型態不良,引發多種病痛,浮趾病僅是其中之一。廿年前,日本飲食以海鮮和蔬果為主,兒童肥胖現象前所未聞,如今,日本超過一成的兒童被認定為肥胖。

日本年輕一代的手部肌肉,也因為經常使用手持行動裝置而改變,拇指變得比其他四指更有力、更靈活。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姿勢不良 生活習慣 駝背 足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