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神經壓迫 別急手術! 各療法有優缺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72歲阿嬤因下背痛合併下肢麻抽痛無力,行走不足200公尺,睡覺時常腳抽筋痛醒。X光檢查後,發現她的第12胸椎曾灌過骨水泥外,腰椎椎間板嚴重退化,骨刺增生,導致腰椎神經受壓迫,我對她解釋病情,脊椎腔的神經如同生鏽的自行車煞車線卡住了,可選擇自費「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來放鬆活化神經。

動脊椎手術 下不了病床

5個月後,病患家屬來電,因之前一次硬脊膜外腔注射覺得維持不夠久,想一勞永逸便在他院接受脊椎手術;但病人術後卻躺在病床無法出院,於是再次接受硬脊膜外腔注射,現已可使用枴杖行走,未來每45天左右必須再接受硬脊膜外腔注射,否則無法行走。

脊椎退化是人類的宿命,加上壽命延長,因脊椎退化所出現的神經痛,如頭、頸、胸、背、下背痛以及四肢關節之麻痛無力,成為診間病人常見的問題。目前健保提供之治療,包括口服止痛藥、復健、中醫治療等,還有坊間推拿、整脊等另類療法,一旦療效不佳,手術似乎成為唯一的選擇。

在此,先介紹神經痛的成因。首先,脊椎骨不同於四肢骨骼,其中有一空腔,容納由腦延伸出的神經包括感覺、運動及自主神經,控制人體多數器官系統的運作。其次,硬脊膜就如同電線的外皮包覆神經避免和脊椎骨摩擦,硬脊膜外腔便是脊椎骨和硬脊膜的隔間,脊椎神經壓迫幾乎發生在此處。

神經受壓迫 麻痛是警告

由於神經纖維因功能不同,粗細不同,受壓迫耐受度就不同,其中以自主神經控制內臟及血管的運作,所以病人不易查出異常,而麻、痛則屬於感覺神經,便成為神經受壓迫的警訊。

另外,脊椎及椎間板的受力因承重(包括體重)、姿勢及老化因素,而且神經離開脊椎必定穿過脊旁肌肉群然後肢體肌肉群,當然肌肉病變也會壓迫神經而出現症狀。

因此,建議由醫師評估為病人找出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1.口服止痛藥:降低疼痛感,爭取人體細胞自行修復的時間。

2.復健治療、推拿:只能針對肌肉緊繃壓迫神經有效紓解疼痛,卻對脊椎內的病灶無效。

3.中醫針灸:同樣只能針對肌肉系統的疼痛。

4.整脊:沒有X光機監看,可能使脊椎受到更大傷害。

5.雷射除骨刺:無法進入脊椎腔,效果令人存疑。

6.高頻熱凝療法(電燒治療):只能到達脊椎骨外之神經根。

7.脊椎手術:根據美國保險公司統計,74%無法回復正常工作、生活,10%會終身殘廢。手術造成之脊椎腔神經沾黏,脊旁肌破壞及脊椎骨快速退化恐怕是難以避免的。

8.硬脊膜外腔注射:將治療藥物直接注入病灶,美國保險公司要求用此評估手術之必要性。若是尾骨及神經根孔注射法,難以達到病灶。

9.腰椎支撐帶:需符合結構力學才能減少承重。

總之,因脊椎神經壓迫所出現的神經痛,必須慎重評估是否需脊椎手術,以免手術失敗,抱憾終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脊椎退化 神經壓迫 骨刺 神經痛 整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