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扁平足 多在青春期後才有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正常人的腳底是自然的弓形,但是有些人卻是平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復健科治療師黃建華表示,基本上,扁平足腳底是平的,足弓也不明顯,但是大多數扁平足患者不一定出現症狀,少數人因為韌帶鬆弛,使得跑跳、平衡等動作受到影響,以致常會不慎跌倒。通常是在青春期以後,扁平足患者才可能有症狀發生。

正常的足部結構,在站立時由其他人從後面看,脛骨(小腿)中線應與距骨中線及跟骨中線連成一直線,而且都與地面保持垂直,前腳掌的五個掌指關節應與地面保持水平,距骨下關節在正常位置,並沒有內翻或外翻等歪斜凸出狀。

黃建華指出,幼兒腳部發育過程當中,足弓會在二、三歲時大致長成,如果站立時內側腳底仍是扁平,代表舟狀骨向下移位,進而導致內側足弓塌陷,踏地時內側足弓如果消失的話,這種情況就是扁平足。足弓如同一把弓,能夠提供人體適度的彈力、扭力,以及吸收地面反作用力。

黃建華指出,如果有腳跟外翻、歪斜等現象,扁平足患者走路時接觸地面之腳跟恐將不穩、歪斜,進而促使膝關節內側面受到不正常拉扯或韌帶受損,久而久之就會影響成長發育,譬如足部、膝關節、骨盆、脊椎可能偏離中線,造成關節甚至行走時步態都不符合人體力學常態,最後連走路都產生問題。

扁平足長大成人之後,足部容易失去吸震、緩衝、減壓等作用,通常比較會引起走遠路或跑步時下肢疲勞,以及造成足底肌膜炎、膝關節炎、踝關節扭傷、大腳趾變形關節疼痛、腰痠背痛、脊柱側彎、骨盆歪斜、長短腳等問題。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少數人在幼兒時期就會產生腳痠、常跌倒、異常步態、走不久就要人抱等問題,家長透過觀察可初步了解子女是否有扁平足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扁平足 脊柱側彎 足底筋膜炎 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