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閃到腰 搬重物先蹲再起

常有工人搬運貨物閃腰案例,敏盛醫院大園分院長、復健科主治醫師蘇先河特別示範「錯誤」的彎腰搬運重物方式(左圖)。先蹲下再搬運重物(右圖),才是正確搬運
方式。
常有工人搬運貨物閃腰案例,敏盛醫院大園分院長、復健科主治醫師蘇先河特別示範「錯誤」的彎腰搬運重物方式(左圖)。先蹲下再搬運重物(右圖),才是正確搬運 方式。
記者曾增勳/攝影

許多工業區工人,常發生貨運搬物不慎閃腰求診個案,敏盛醫院大園分院長、復健科主治醫師蘇先河說,閃到腰求診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主因搬運貨物姿勢不當所致居多,甚至如果閃到腰成為慣性,往後發生骨刺、關節退化機率的可能將提早15到20年。

蘇先河表示,鄰近大園工業區工廠多、桃園機場航勤工作者工作都需搬運東西,因此不慎閃到腰求診者多,常有20多歲年輕人仗著年輕力壯,搬貨時不注意正確姿勢,隨便彎腰就搬貨,一個不慎就閃到腰。

「閃到腰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蘇先河表示,預防「閃到腰」,首先要注意時搬運東西,要靠近重物,以膝蓋彎曲,先蹲下再保持腰正直姿勢搬運,千萬不要離重物太遠、隨便彎腰搬物,才是遠離閃到腰良方。

另隨3C產品普及,不少低頭族出現肩頸酸痛與脊椎側彎求診,蘇先河表示,求診者不乏小學生,主因手機使用過於頻繁,長時間肩膀緊繃、頸椎姿勢不良,就易引起駝背、脊椎側彎。

因此打電腦、玩手機或閱讀文件,「下巴不要過度前凸」,要注意縮下巴,讓脊椎從頭部、頸椎、胸椎到腰椎,呈現一直線;不要前傾、過度聳肩,最好放鬆肌肉,並適度做運動,一旦發現痠痛,可借助熱敷、電療及牽引方式治療。

蘇先河說,小學生太早使用手機等3C產品,易傷視力外,也易引發肩頸痠痛、甚到脊椎側彎;父母們應儘量控制學童使用手機等3C產品時間,每次不超過半小時,並採取正確姿勢,才能預防肩頸痠痛上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閃到腰 姿勢不良 肩頸痠痛 3C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