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補鈣要趁早/身高縮水...我骨鬆了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

骨鬆簡單定義

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骨密度T值等於或小於-2.5時,即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 近年全台骨鬆人口調查

●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國內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

●2009年,50歲以上婦女,1/4以上罹患骨鬆症。

●2009年,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

●2014年,50歲以上骨質疏鬆症人口比率有32%,預估在2025年提升到42%,2050年則高達57%。

●2014年,70歲以上有骨鬆的長者192萬人,估計2050年將有500萬人。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 骨鬆簡易自我檢測(見右圖)

骨質疏鬆症明顯徵兆是身高縮水,有以下情況幾乎可確定罹患骨鬆。

●現在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以上。

●後腦杓與牆間距3公分以上。

●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小於2公分以上。

●用年齡減去體重,數值大於20。

說明:

1.頭與牆壁或枕頭的間距,正常人距離小於1公分,距離超過3公分要特別小心,若有一個拳頭距離(6公分),肯定為異常。

2.站立兩手自然平舉,測量側面肋骨最下緣與骨盆上緣的垂直間距,正常人有2至3指寬或大於5公分,如果距離小於1指幅寬(2公分),幾乎可以肯定脊椎異常。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醫師黃全敬


▇ 沉默的殺手

髖部骨折 一年內致死率10%~20%

依據黃全敬診療經驗,有七、八成民眾不自覺有骨鬆問題,直到發生骨折到醫院診療才發現。他提醒,可透過左述簡單檢測準則,判斷是否骨鬆,盡早就醫。

骨鬆患者身體各部位容易出現骨折,黃全敬說,骨鬆患者一旦發生骨折後,第二次骨折發生率高達50%,其中以髖部骨折危險性最高。病患除喪失活動力,一年內致死率更高達10%至20%,死因多為長期臥床引發感染,例如:褥瘡、泌尿道感染或肺炎等併發症。

黃全敬提到,若依台灣平均壽命女性80.8歲及男性74.6歲推估,大約1/3的婦女,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男性也約有1/5的風險。而骨鬆髖部骨折病患,平均每例醫療費用10萬元以上,除基本手術處理,需要長期照護,額外醫療支出也造成家庭生活負擔,增加使用社會資源。

▇ 骨密度檢測

1.誰應接受檢查?

黃全敬表示,建議65歲以上的婦女、70歲以上男性,或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接受骨密度檢查。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包含年紀大、體重輕、陽性家族史、喝酒吸菸、使用類固醇、有骨折病史及副甲狀腺、甲狀腺、腎上皮質素過多等情況。

2.使用哪種儀器?檢測哪些部位?

黃全敬說,定量超音波骨密儀器或周邊骨密度測定儀,在目前只適合做初步篩檢的工具。若發現異常,應使用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來檢查髖骨或腰椎。而使用DXA測定時,會同時測量腰椎及髖骨,避免單一檢測腰椎,因腰椎退化性關節炎會造成較高骨密度的假象。

3.健保有無給付?

骨質疏鬆症目前會依據骨密度T值,小於或等於-2.5來判定是否罹患骨鬆。而每次篩檢性骨質密度掃描費用約600元,非創傷性骨折病患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鬆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骨質密度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