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專業觀點/用藥與復健未見效 才需動手術

腰部椎間盤突出,常見20、30歲年輕人,例如運動員因運動過度導致傷害;年長者人椎間盤突出,可能是因脊椎退化,又遇上搬重物、打噴嚏等大動作,用力擠壓椎間盤,引發疼痛。

這位讀者平常種菜可能常常彎腰灑水、除草,做這些動作時若不是屈膝蹲下,對腰椎負擔較大,長期可能造成腰椎間盤突出,一旦壓迫神經,可能造成疼痛、腿麻等。若要確診,可透過核磁共振觀察是否壓迫神經。

目前治療椎間盤突出以止痛藥為主,再輔以復健等物理治療,把突出的椎間盤拉回來,避免繼續壓迫神經;如果用藥和復健都未有成效,才考慮手術把壓迫到神經部分的椎間盤切除,通常切除的骨頭約占十分之一,不會影響腰椎功能。

不過,即使腰椎間盤手術風險低於頸椎及脊椎間盤,仍不可不慎,並要避免感染。而且,治療後可能復發,應盡量避免搬重物、劇烈跑跳,例如打籃球起身跳的動作,也不要過度使用腰部。

一時的腰痠背痛,可以使用毛巾熱敷,或貼痠痛貼布,可稍微緩解,但無法治本。

諮詢/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明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椎間盤突出 復健 腰痠 背痛 脊椎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