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喝可樂拒蔬果 14歲少年竟骨鬆

一名14歲少年骨質疏鬆提前報到,醫師發現他大腿骨缺乏膠質而呈現空洞,因而骨折。
一名14歲少年骨質疏鬆提前報到,醫師發現他大腿骨缺乏膠質而呈現空洞,因而骨折。
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苗栗縣一名14歲少年1年內二次大腿骨骨折,醫師發現他骨質疏鬆提前來報到,有如老人家骨頭,疑與他每天至少1罐可樂、不吃蔬果等不良飲食習慣有關。提醒民眾注意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不可輕忽骨質疏鬆的「隱形殺手」。

收治這名14歲少年的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骨科醫師汪家成指出,該少年最近兩次搭乘機車發生小車禍,載他的騎士都無大礙,他被載反而大腿骨發生骨折。汪家成研判骨質疏鬆是關鍵,大腿骨缺乏膠質呈現空洞,猶如曬乾的絲瓜、匏瓜,醫護人員都相當吃驚。

汪家成進一步瞭解少年平日的身體狀況,發現他缺乏正確飲食觀念,沒有吃正餐習慣,也不吃蔬菜、水果,餓了就吃油炸食品與甜食,每天都少不了可樂,營養失調造成他的體型削瘦,不知不覺中骨質疏鬆提早報到。

汪家成表示,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有關可樂的研究雖沒有定論,卻是其中一項危險因子,主要是可樂所含的咖啡因及磷酸可能影響鈣質吸收,建議喝可樂應適可而止,不能當白開水喝;此外,水果豐­富的維生素C和深色蔬菜的維生素A,則幫助鈣質吸收,少年都剛好反其道而行。

汪家成建議民眾,平常就要「儲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日常飲食多攝取含鈣質食物,如牛奶、豆漿、魩仔魚、小魚乾、燕麥、黑芝麻、紫菜、芥蘭菜、蕃藷葉、海帶等,並有足夠日照,適度運動也有助骨質合成。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質疏鬆 鈣質 咖啡因 維生素C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