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打太久 女設計員手腳麻痺

病例:一名39歲女子從事設計員工作,手腳經常會痠痛,起初不以為意,直到幾個月前發現手腳開始疼痛、麻痺,且症狀不輕,才趕緊就醫求診,經診斷是「頸椎狹窄」造成神經傳導障礙,經復健治療,症狀獲得緩解。

頭份鎮為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3C產品發達,幾乎人手一機,但除了久視傷眼外,不論是低頭看手機或工作因素要盯著電腦螢幕,維持不良姿勢也將傷害頸椎,造成頸椎狹窄的問題,使得手腳痠痛、麻痺。

頸椎狹窄一般好發於中壯年以上人口,特別是辦公室長時間盯螢幕的人最容易發生,起因是椎間盤長期消耗逐漸脫水、失去彈性後,人體維持不良姿勢迫使脊柱為維持穩而長骨刺,韌帶則逐漸肥厚或鈣化,使頸神經通過的脊椎神經孔變狹窄。

頸椎狹窄後引發的症狀主要為頸部到肩膀痠痛,手腳麻痺無法進行精密動作,手臂到手指疼痛無力,腳逐漸僵硬難以步行,有時無法控制手腳上的東西會不自覺脫落,雖不像車禍重傷脊椎或中風導致的神經斷聯半身不遂,但仍會影響正常生活。

越來越多人因為工作與生活習慣,使頸椎經常維持受迫突出的姿勢,若發現以上症狀千萬不要忽視應立即就診,視個人身體狀況與骨刺生長情形,輕度可用藥物治療或止痛,但過於疼痛則可能要開刀治療、進行復健療程。

近來頸椎狹窄患者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雖然每個人椎間盤消耗情況不同,但民眾應從平時開始注意自己的習慣,例如別維持躺著看電視、低頭滑手機的姿勢、工作中不忘進行一些舒緩頸部的運動,從簡單的動作與姿勢校正進行頸椎保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脊椎神經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